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两镇迅速整治村庄环境

2018-12-21 05: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铲掉路面冰 上门收垃圾

北京日报12月12日刊登了一篇题为《顺义木林镇、北小营镇一些村庄污水结冰走路打滑》的文章,反映村里污水管道不通畅,不少村民将污水直排道路,结冰后走路打滑;村里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箱周边散落不少垃圾。问题见报后顺义区相关领导立即带队赴实地检查,了解具体情况,部署人员进行整治。19日,记者再次回访时,发现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加强考核杜绝乱排污

2019年将铺设污水管道

在木林镇的唐指山村,记者首先来到村委会东侧不远的小胡同查看。胡同内门前围着栅栏的农户家门口,先前的地面结冰已经清除,留着一条十几米长的水印,农户门口墙角下的排污管道没有流水的痕迹。往胡同深处走,其他农户门前都没有乱排污水的痕迹。

据木林镇负责综治的刘镇长介绍,当时地面流污水,原因之一是住户通过管道往道路排污水,原因之二是当时一根自来水管道破裂,有大量的水流到路面上,所以造成结冰面积较大。村里的保洁队立刻对冰面进行清除,镇村的工作人员对农户进行了劝说,让其不要乱排生活污水,用水桶盛装污水,倾倒到附近的污水管道里。经过耐心劝说,农户答应不再往外乱排水。

在距离不远的路边,墙根底下几块水泥板盖着一个扇形的排水口。刘镇长介绍,村民只要多走几步路,就可以将家中的污水倒进污水口。正在说话间,有一位中年男子拎着两桶水走到污水口旁边,将两桶脏水都倒进了污水口。该男子告诉记者,从他家到污水口也就四五十米,走几步就能到。“路是大家走的,门前倒脏水,自己难走别人也难走。”

在东沿头村内,之前反映的排水沟边结冰的现象也得到了解决,村内的保洁队清除了结冰。

这次清理路面污水结冰,镇里共出动两车次,18人次进行铲冰,对一些容易结冰的路面撒上了融雪剂,防止结冰。同时举一反三,对全镇各村进行排查,发现结冰路面立即进行清理,并让村干部劝说村民不要往路面乱排污水。目前,这项工作已成为一种常态。

据了解,该镇聘请的保洁公司统一维护各村的环境,保洁队负责村内日常的垃圾清运和环境清扫。镇环境主管部门对保洁队进行专项督导,并定期考核,如果发现村内的环境脏乱问题而没有及时清理,将对保洁公司进行处罚。同时,对村级两委班子也进行定期考核,镇里推行村级年度绩效考核,如果环境问题扣分了,不但要扣除环境整治的资金,还会直接影响两委干部的年度考核。“形成这样的考核机制,目的就是为保证各村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为老百姓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木林镇环境办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明年东沿头村和唐指山村将铺设路面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完工后各家各户的污水将全部流进污水管道,不会再出现污水乱排的现象。

定时上门收垃圾

电话可预约揽收

“早上7点到9点,下午4点到5点,保洁员上村民家门口收集垃圾,其他时间禁止乱倒垃圾。”说这话的小刘,是北小营镇后鲁各庄村的一名保洁员,他负责村内一部分村民的垃圾收集,每天早晚两次上门收垃圾。自从上周媒体反映村内的垃圾问题后,村里给8名保洁员开会,要求大家重视垃圾收集,每天按时上门收垃圾的时候,向村民提醒不要乱扔垃圾,并按时将垃圾放在门口。这几天全村大街小巷再也看不到随意乱扔的垃圾。

“每天收垃圾前10分钟,通过广播播放短音乐,提示各户把垃圾放置门前,保洁员进行收集,结束收集前10分钟也通过广播提示各户停止收集垃圾。”这种提示方式,可以提醒村民、保洁员、清运人员做到“按时放、准时收、及时清”。该镇主管环境卫生工作的陈处长告诉记者。

在后鲁各庄村最大的市场门口,原本堆在路边的垃圾桶被挪到了市场内,一位身穿工作服的保洁员正在对路面进行清扫,市场门外一个私搭的小棚子也不见了。陈处长说:“媒体的报道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促进,镇环境办、安全科、城管、后鲁各庄村委会、物馨保洁公司、市场中心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核实,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全镇有180多名保洁员,负责17个村的垃圾收集和环境卫生,他们每天将挨家挨户收集的垃圾统一堆放到固定的垃圾堆放点——桶站,然后再由镇里的垃圾清运车定时将这些垃圾运走,保证每天早晚各清运一次,做到垃圾不落地、不堆积。”该负责人说。

“如果村民没有按时将垃圾放在门前,其他时间有垃圾怎么处理?”记者问道。“每家每户都有保洁员的手机号码,如果出现家里有垃圾,又过了收垃圾的时间,打一个电话,保洁员就会上门收垃圾。如果遇到某位村民家里垃圾量比较大的时候,会多去几辆保洁车,将垃圾全部拉走。”陈处长告诉记者,镇里要求外聘的保洁公司加大对保洁员的培训和管理,如果做得不好还有处罚机制。同时对于随意倾倒垃圾的商户,由城管部门进行处罚。此外,镇里不定期有环境督察员深入各村,检查保洁公司是否按时进行收垃圾、清运垃圾。全镇4万多人,每年清运约2.5万吨垃圾,用于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等相关费用每年在1500万元以上,“为了家家户户有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我们是下了决心的。”孙镇长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