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141条背街小巷整治月底前完成

2018-12-21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141条背街小巷整治月底前完成

记者今天(21日)上午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今年底前,城六区及通州将有1141条背街小巷经过整治后展露新颜,以全新的面貌亮相。目前,除了通州区仍有16条背街小巷在进行最后的紧张收尾之外,其余均已完工。核心区背街小巷将逐条验收,验收合格的背街小巷还会对外公示。

全市小巷管家共三万余名

9时30分,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科员张文宝在西海东沿的岸边,仔细数着岸边横七竖八停放的机动车辆,不时还记录下停放情况。从2017年4月起,张文宝成了西海东沿的“巷长”。截至目前,全市共在1.9万余条大街小巷选派街巷长1.6万余名,在街巷的显眼位置悬挂起街巷长公示牌2.33万块,同时招募小巷管家3万余名。

作为典型的背街小巷,西海东沿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别看西海东沿只有360米,去年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数了数,安着170多个地锁。”张文宝回忆说,当时凡是有点空儿的地方,肯定安个地锁,沿着西海的岸边一眼望不到头。胡同中还散落着用来占车位的堆物堆料。原本5米宽的胡同,只留下2.5米左右的空间,勉强够一辆机动车驶过。一有车经过,行人就只能贴墙站,给车让路。

此外,西海东沿岸边还曾经是钓鱼爱好者的聚集地。每天至少有七八十人搬着小板凳坐在岸边,行人只能踏上胡同中间的车行道,而游客更是根本别想靠近岸边。“今年六月,开始对什刹海的私自垂钓进行治理,每天成群结队来岸边钓鱼的人如今基本绝迹。同时,对私装的地锁进行了拆除。现在,胡同中已经见不到地锁了。”张文宝说,明年,西海东沿的停车将由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只有户籍人口且必须在这条胡同中居住,才能办理这条胡同的停车证,否则将不允许在这条胡同停车。

“我们对胡同居民进行了摸底,西海东沿共有36户人居住,胡同中已经梳理出70个左右的正规停车位。今后胡同居民停车绝对能有保障。”张文宝说,明年,西海东沿这条小胡同将开始试点规范停车,胡同狭窄的地方将实行禁停,预计能腾出3.5米宽的路面用于通行。

1125条背街小巷已提升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今年底前,将换上新颜的1141条背街小巷中,核心区占了615条,而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则共有526条。其中,东城三眼井胡同、沙滩北街、草厂七条、大佛寺东街、藏经馆胡同;西城区小石碑胡同、光明胡同、铁树斜街、寿长街二条、柳巷北分岔等一批街巷已经率先集中连片梯次亮相。在这些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中,或是增加了服务设施,或是提升了绿化景观,或是恢复了胡同肌理,或是展现了古都风貌。截至目前,1125条背街小巷已通过整治得以提升,通州仍有16条在施,预计月底也将完工。

此前,曾有市人大代表提出,为了防止出现“千街一面”的问题,在街区设计时建议尝试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的景观。对此,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背街小巷开始整治前,特意从街巷地理位置、区域特点出发,依据历史文化街区和非历史文化街区的不同要求开展设计。每个街道都配有责任规划师,全程参与。责任规划师要在进行背街小巷设计之前,反复走访群众和沿街单位,收集辖区内的需求,最终形成的街巷设计方案还要在街巷内公示,在最大范围内获取辖区公众的认可。

验收合格街巷将公示

截至目前,市城市管理委已经对2230条街巷展开了大检查,发现问题2000余处,立即要求对发现的问题予以整改。目前,整改率达99%以上。下一步,将按照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验收办法,对核心区背街小巷逐条开展验收。凡是达标的街巷,将由街道向区级申报,各区自验合格后,报送市级统一验收。验收合格的背街小巷,还会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群众监督。(记者 张楠

相关

背街小巷保洁技术规范明年实施

气温低于5℃ 停止道路机械冲刷

背街小巷该如何清扫?路面尘土残存多少才算合格?首部专门针对背街小巷的保洁作业技术规范昨天由北京环卫集团正式对外发布。记者从规范中了解到,当室外温度低于5℃时,将停止机械冲刷作业,而机械清洗作业时段路面尘土残存量要小于10克/平方米。该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记者发现,针对背街小巷,技术规范要求,遇到中雨及其以上天气时,应按规定暂停作业。对此,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中雨天气时,路面水流较大,垃圾、尘土随着水流无序流动,作业效果不好,雨天主要以人工清除道路雨水口的垃圾为主,防止堵塞,造成路面积水。同时,中雨及其以上天气时停止机械清扫保洁作业,也符合大部分的地方标准要求。

此外,道路机械冲刷作业技术规范中提出,当室外气温低于5℃时,要停止机械冲刷作业。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一般天气的温度都是平均值,不排除个别地方的气温会比较低,而且通常路面的地表温度也要比大气的温度低一些,为了防止道路结冰,造成不良影响,出于安全考虑,规定低于5℃时,停止机械冲刷作业。

规范提出,机械清扫作业速度不高于8公里/小时,机械保洁作业速度不高于15公里/小时,机械清洗作业速度不高于8公里/小时,机械冲刷作业速度不高于20公里/小时。而作业时段内路面尘土残存量应小于10克/平方米。(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