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钢冰球馆验收将投入使用 2022年冬奥会"四块冰"全部完工

2018-12-21 15:2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首钢冰球馆验收将投入使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2022年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首钢冬奥训练中心“四块冰”中的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三个训练场馆均已投入使用。12月20日,首建投公司组织设计、监理及参建单位,对首钢冰球馆进行了竣工验收,至此“四块冰”全部完工。

昨天,首建投公司组织设计、监理及参建单位,集中对项目内结构、设施、装修等施工进行了查验,并发表了验收意见,一致认同本项目实体质量、档案资料等均符合设计及验收规范标准要求,同意验收合格。

据了解,首钢冬训中心唯一一个可实现冰球、篮球、商演、新闻发布展示等各种场馆功能转换的就是首钢冰球馆,这里座位数量可在2500个至4500个之间自由组合。

据首建投相关负责人介绍,冰球场转换篮球场地或者承接各类商业活动时,通过在冰面上直接铺冰被,减少能源损耗的同时,利用冰被作为地板基层,再直接铺设木地板,只需短短数小时,就可以实现功能的转换。首钢冰球馆的施工验收合格,标志着首钢冬奥训练中心继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投入运行后,“第四块冰”即将交付使用。

记者看到,首钢冰球馆共四层,地下是制冷设备的机房重地,同时配备了停车场;地上一层主要为运动员设置,有水疗房、医疗室、战术分析室、更衣室等;二层三层为观众区,商业、餐饮等设施都将配齐,还特设了一个运动健身区,冰球迷们可在此娱乐休闲。

揭秘

冰球馆造型体现工业风

首钢筑境设计院首钢冰球馆总设计师周旭宏介绍:“冰球馆从造型上看,到处都体现着工业风,形成了首钢转型的特色,设计中,在充分考虑功能性之余,将服务更多领域考虑到其中,形成冰球馆最突出亮点。其中温控系统、制冰系统等都是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为保证场馆不结露,馆内配备有36套温湿度控制设备、2台转轮除湿机组,按照预设温度湿度,自动启动除湿和空调系统,能够实现同一空间内,冰球场地和观众看台等区域不同分层温度的需求,在保障冰上运动对温湿度要求下,使观众舒适观看赛事,完全是绿色三星标准。”

首建投工程建设部冬训项目部曹雷表示,首建投公司组织30余家参与项目施工的单位,对整个冰球馆进行了结构、建筑、设备、机电系统和制冰、消防、信息等系统的全部验收,从结果上来看,各项施工完全符合国家制定的建造标准,目前首钢冰球馆已获得了结构长城杯金奖,正在进行装修长城杯金奖的申报工作。据了解,长城杯为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本奖项适用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的建筑工程,组织评审结构和竣工金、银质长城杯奖工程。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