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郊村庄2018年增绿四千六百亩

2018-12-24 06: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郊村庄今年增绿四千六百亩

2018年是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绿化工作的头一年。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了229个村周边共4651亩的绿化美化,超额完成年度绿化任务。村庄内外共栽下乔木25.7万株、灌木65.9万株、地被46.1万平方米。

在很多人看来,城市缺树少绿不稀奇,但乡村怎么会缺少绿色?村口三人合抱粗的大槐树,房前屋后风姿飒爽的杨树,水塘边婀娜多情的柳树,曾是不少人儿时的乡村记忆。但实际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村庄地面硬化程度越来越高,水泥路多了,广场多了,停车场多了,但树荫少了,菜地少了,池塘少了,田园的味道淡了。

2018年,北京市园林部门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绿化工作,计划用几年的时间,让全市近4000个村庄村村都有一片林,留住北京人的乡愁记忆。今年的村庄绿化重点在71个村实施。各个村怎么绿,怎么美,都由专业的规划师进行设计,实现因地制宜。市园林部门编制出台了美丽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指导意见、工作导则等5项技术规范,明确绿化美化建设、长效养护等建设和补助标准。

首批试点村庄大兴礼贤镇的龙头村今年在村里建设了5处景观节点,包括村口公园、入村迎宾大道、迎宾公园等。绿化主要在沟边渠旁、房前屋后、零星闲置地块上进行。通过绿化美化,全村树木从2200多棵增加到5000棵,绿地面积增加2600平方米,村庄绿化率从现在的6.4%提高到17.4%。“环境改善了,下一步搞旅游就有希望了。” 村干部表示,村里计划拿出一部分闲置院落搞精品民宿,让村民也吃上“旅游饭”。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桃园村,今年在环村步道两侧种上了月季、桃树、百日菊等色彩斑斓的花灌木,与村内十余株古槐树和古松柏交相辉映。经过绿化美化,全村的绿化率已达64.7%。春夏季节,村庄内外满目苍翠,不少前往妙峰山的游客经过桃园村,都要停下来休憩片刻。

这样因绿而美的村庄,京郊还有很多个。“通过拆违还绿、留白建绿、见空插绿,逐步实现以绿挤乱、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的目标。”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村庄绿化的后期管护方面,北京市已提前制定政策,即每平方米绿地每年可获得市区财政4元的管护补贴。各村的绿地养护岗位,优先招收本村的低收入人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