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复兴号”新型动车组亮相

2018-12-25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复兴号”新型动车组亮相

12月24日,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技术装备集中展出,时速350公里17辆长编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以及京张高铁“龙凤呈祥”“瑞雪迎春”外观涂装方案实体样车,均首次公开亮相。

此次成就展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展览由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组成,全面展示中国铁路技术特点和成果,是近年来我国较高水平的综合性铁路技术成就展。

据介绍,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中国高铁动车组已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性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

亮点一:17辆长编组复兴号春运投用京沪线

在室外展区,一列列先进的高铁动车组、检测车和大功率机车一字排开、气势恢宏,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崭新形象。这些铁路装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排在前列的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和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格外引人注目,这两款动车组经过一系列试验验证,完全符合设计规范,具备上线运营条件,即将投入使用,预计可服务即将到来的春运。

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该车型全面适应车站站台长度、检修设施、变电所容量等既有设施条件,其检修维护技术与既有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一致,车体、转向架、牵引等系统及部件可实现通用互换。该车将于2019年1月5日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时,安排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可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等的运输能力。

亮点二:绿皮车也有了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

明媚的阳光中,绿色涂装的CR200J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在众多车型中格外亮眼。

这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有意思的是,它继承了老绿皮车特点,采用“国槐绿+黄色带”的配色。配色虽然复古,但内涵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采用流线型外形,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该车型全寿命周期成本低,不仅满足现有普速列车的客运需求,还能利用既有机车和客车线路、检修资源。

目前,该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该车将于2019年1月5日后陆续投入运营。上线运营后,一些普速线路将进入动车时代。

亮点三:250公里时速复兴号适合不同线路

上午,记者登上了海蓝色的CR300型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该车型是在CR400型动车组平台上成功研制的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车内座椅、卫生间等硬件设备与目前大家熟知的350公里“复兴号”列车一样,但不再设置商务座。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专家介绍,该车涂装设计继承了复兴号列车“飞龙金凤”的特点。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定员613人,没有商务座椅,噪声比以前低,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化运输需求。目前研制的样车编组为8辆。

亮点四:城际短编“快起快停”更为灵活

除了长编,还有短编。4编组的时速160公里CRH6F-A城际动车组停在一众长编组的兄弟姐妹当中,显得格外短萌可爱。

据介绍,这一城际动车组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重联运行的技术特点,适用于城市群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之间、大型城市的市中心与其周边城镇之间运营。

即将在明年投入使用的智能京张高铁复兴号的模型车,也于昨天亮相。 “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款外观涂装方案也首次实体呈现。预计2019年上半年,智能京张高铁复兴号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 

据悉,智能动车组还进行了自动驾驶的尝试,可减少司机劳动强度。铁科院研究员张波介绍,今后在京张高铁运行时可实现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等一系列自动操作。在环保节水方面,节水可达10%,整车的能耗也在原来复兴号的基础上降了7%左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