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启动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 东城、西城、通州将率先实施

2018-12-26 18:07 北京交通

来源标题:【治堵大家谈】北京市启动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东城、西城、通州将率先实施

按照全市道路停车改革总体部署,本市各区陆续启动了实施道路停车改革的各项前期工作。2019年1月1日起,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将率先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并实现电子收费。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相对于传统的停车管理来说有哪些优势?改为电子收费后停车时又该如何操作?今天是“治堵大家谈”第118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负责人赵震、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主任仝进做客直播间,来和大家一起聊聊北京的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情况。欢迎持续关注每周三早间7:30—9:30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治堵大家谈”系列节目,我们一起为北京的缓堵出谋划策!

1月1日起东城、西城、通州将全面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

全市范围的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将于2019年底完成

按照全市道路停车改革总体部署,本市各区陆续启动了道路停车改革的各项前期工作。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有关“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基本要求,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以区为单位,从道路停车规划施划、电子收费、严格执法三方面开展了道路停车改革工作。此次改革,将道路停车位分为白实线停车位和白虚线停车位。白实线停车位主要用于出行停车,将实行电子收费;白虚线停车位用于周边居民经认证车辆的居住停车,实行自治管理,趸交收费。2019年1月1日起,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将率先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并实现电子收费,收取的道路停车费用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此外,2019年7月1日起,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届时,城六区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2019年12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将全部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

电子收费区域停车 

四个“注意”不能忘

2019年1月1日起,停车人开车进入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白实线道路停车位停车时,需要注意以下流程:一是按照停车标志标线及规定时段停车入位,车辆全部进入车位线框以内,不能压线、跨线位停车,并按道路顺行方向停车,服从道路停车管理人员的引导;二是保持车牌清洁,不得遮挡号牌;三是驶离后停车人可通过“北京交通”APP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等方式缴纳停车费;四是不要在现场使用现金缴费,也不要扫描任何二维码付款缴费。

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区域按既有标准进行收费

停车费在车辆驶离车位后缴纳,最长缴费期限为30日

依据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本市道路停车占道费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本市占道停车场停车计时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按照中心城区高于外围区域、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确定,并根据高于周边非道路停车收费价格的原则动态调节。按照规定,全市分为三类地区,一类地区为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及部分重点商圈,白天停车收费标准第一个小时10元,第二个小时15元,不满15分钟不收费。夜间收费标准2小时1元;二类地区为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白天停车收费标准第一个小时6元,第二个小时9元,不满15分钟不收费。夜间收费标准2小时1元;三类地区为五环路以外区域,白天停车收费标准第一个小时2元,第二个小时3元,不满15分钟不收费。夜间收费标准2小时1元。

此次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的区域,按照既有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其中东城区、西城区执行一类地区收费标准,通州区执行三类地区收费标准。停车费在车辆驶离车位后缴纳,最长缴费期限为30日,逾期未缴费的,依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有关规定,由区停车管理部门催缴停车费,并视情节轻重对停车人处以200元或500至1000元罚款

优先保障人、车通行

四种不同标志标线区分不同停车位位置和用途

设置道路停车位,遵循严格控制和中心城区减量化的原则,优先保障步行、非机动车、公共交通,保障机动车通行。服务半径内有停车设施可以提供停车位的,一般不得设置道路停车位。

根据条例和相关法规规章,交通部门制定了《机动车停车标志标线图集》,设定了白实线、白虚线、蓝虚线、蓝实线四种不同的道路停车位标线,以及相应的停车标志,以适应不同的类型的停车位位置和用途。其中白实线车位主要面向出行停车,安装高位视频设备,个别路段使用矮桩视频设备,电子收费设备自动识别车辆停车入位和驶离车位,并记录停车时间、计算停车费用。

便捷查询  醒目标识  多元支付

帮助市民快速适应新的道路停车收费方式

为提升广大市民的停车体验,交通部门除了通过“北京交通”手机APP向社会提供服务以外,还与北京交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和支付宝“城市服务”建立了合作关系,让停车缴费更加方便快捷。主要方式如下:一是,停车人可通过北京交通APP查询电子收费停车场名称、位置、数量信息,同时停车人还可以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手机APP查询道路停车场位置信息。二是,在东城、西城、通州区内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路段,将原有蓝色收费公示牌更换为橙色,公示收费依据、收费单位、收费对象、范围位置、收费价格标准等信息,同时公布各区停车管理部门的监督服务电话、价格投诉举报电话12358、交通投诉举报电话12328、以及北京交通APP二维码下载地址。三是,提供多种支付选择,停车人可通过“北京交通”APP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多种方式支付停车费。

电子收费使道路停车收费更加便捷规范

并将定期向社会公开收费收入

本市道路停车通过电子收费规范道路停车收费行为,做到计时收费准确,可避免过去的人工收费可能产生的乱收费、乱停放等问题。同时,道路停车费由经营性收费转变为政府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额上缴区级财政,定期向社会公开道路停车占道费收费收入,并接受价格、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