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民政局:养老卡经26道程序老人元旦前拿卡

2018-12-27 06:3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养老卡经26道程序老人元旦前拿卡

北京市民政局日前表示,由于养老卡历经26道程序,又是为每一位老人“量身定做”的身份卡,虽然正在加紧制卡,但仍有部分老人可能在元旦前拿不到正式的养老助残卡。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养老助残卡是目前承载功能最多、信息数据最全、工作流程最复杂的卡片,这是一般银行卡做不到的。它以北京通号为唯一识别号码,卡身上的二维码存储了老年人的个人信息,能够精准识别老年人的身份,有利于老年人精准享受政府的各类政策。据悉,一张养老助残卡,从申请办理开始,历经养老信息平台审核、一卡通预制功能、预制金融功能等26道工序,每一个流程都需进行人工核对,而且由于工序的严格要求,卡片在武汉的制卡厂和北京的一卡通工厂之间往返奔波。此外,每一张都是在老人去银行“下单”之后从头开始开工订制的,所以它跟普通批量生产的银行卡差别非常大,也不能简单快速地复制,这就跟市民买衣服与做衣服的道理一样,这张卡是裁缝现给您做,而不是您在商场里买了拿回家。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今年北京市把老年人享受优待政策的年龄范围扩大到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一下增加了130万老人需要制卡,10月市民政局开始组织补充采集老年人信息,短短2个月就增加了40万老年人申办。各方面的工作人员早就撸起袖子加班加点使劲干了,但尚不能保证养老卡会按时送到您手中,还请市民多理解,多包涵。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针对今年申办养老助残卡的60-64周岁老人,凡是11月15日之前申办的,应该于2019年1月1日前拿到正式卡,因为制卡失败等各种原因不能按时为您发放正式卡的,将一定会在元旦前为您发放临时卡。

11月16日至12月31日申办的老人,按照规定的制卡流程,您本应在元旦之后陆续领到正式卡,但民政局表示,也会尽最大可能在元旦前为您发放“临时卡”代替,尽力不影响大家享受相应的社会优待。

相关新闻

“朝阳医养通”已服务600位社区老人

记者12月26日从朝阳区民政局获悉,朝阳居家养老助医服务信息平台上线6个多月以来,已陆续为辖区600余名老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医护上门、生活照护等服务。平台以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周边社区,未来将扩大服务面积。家住双井、劲松附近的居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朝阳医养通”享受服务。

家住双井街道的李阿姨今年63岁,家里有位87岁的老人卧床多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需要经常到医院进行慢病管理和复查。对于李阿姨来说,每次用轮椅带老人去医院排队挂号、上下楼看病,都是一项“大工程”。

自从用上了朝阳区居家养老助医服务信息平台,她动动手指就可以预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上门服务,在签署了巡诊代开药协议后,工作人员还为老人送药上门。

据朝阳区老龄办副主任王军介绍,朝阳区居家养老助医服务信息平台今年6月上线,依托养老机构、养老驿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至今已为600余名老人提供了服务。平台以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了附近双井、劲松、潘家园等街道的社区。下一步,平台将整合更多的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扩大辐射面积,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这项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