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分区规划陆续公示征民意

2018-12-27 03: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分区规划陆续公示征民意

12月26日,《朝阳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开始公示,公示期限30天。12月17日,《房山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在全市各区率先进行公示。记者从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其余区的分区规划也将陆续启动公告工作。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区规划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区级层面的分解落实,重点明确一定时期内本区发展定位和目标,并对城乡建设、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各项工作作出总体安排,同时分区规划也是制定下一层次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各分区规划统筹拼合后将形成全域规划管控的一张基础底图、一个数据库和一套完整的管控机制。

记者了解到,本次分区规划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负责统筹组织,各区政府自主编制。目前,各区分区规划基本编制完成,已经进入分批次公告和上报阶段。

综合朝阳和房山两区的分区规划草案,规划范围为各区的行政辖区,规划年限为2017年至2035年,明确到2035年各区的发展基本框架,近期到202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

据了解,各区将采取网络公告和现场公告的方式征集民意,并分析整理公众意见,不断完善分区规划内容。市民可登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官网(ghgtw.beijing.gov.cn)或者各区的政府网站,查看网络公告内容并留下您的意见建议。

亮点

朝阳将建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

《朝阳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提出,将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

根据朝阳分区规划草案,2020年人口规模控制在333.4万人左右,2035年控制在333.4万人以内。城市空间布局上构建“两轴两带三区”,其中“两轴”指主副联动发展轴(长安街东延长线及两侧辐射地带)和文化生态发展轴(中轴线北延长线);“两带”包括首都功能保障带(指连接北京商务中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关村朝阳园等重点功能区,保障首都功能的发展带),以及绿色生态共享带(指朝阳区和城市副中心之间共建共享的休闲游憩绿带);“三区”则指疏解提升优化区,产居融合发展组团和绿色生态休闲区。

朝阳分区规划草案明确,2035年,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5%,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80%以上,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达到490公里左右。

此外,根据朝阳分区规划草案,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提高到7.5张左右,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提高到9.5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房山将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家园

《房山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提出,到2020年,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城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城乡空间格局。到2035年,基本建成生态宜居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城。到2050年,全面建成生态环境优越、人文魅力彰显、创新实力雄厚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典范。

房山还将形成“两山四水、三区三轴、三团多点”的空间布局。“两山”为大安山、大房山;“四水”为永定河、拒马河、大石河、小清河;“三轴”为综合服务轴、创新发展轴、山水文化轴;“三团”为良乡组团、燕房组团、窦店组团。

根据房山分区规划草案,到2035年房山区常住人口规模为143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282平方公里左右。此外,到2035年,房山区的森林覆盖率将不低于38%,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绿色出行比例不低于80%,建成具有房山区域特色的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体系,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5张左右,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2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