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西古道灯会描绘绿水青山图

2018-12-28 06: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西古道灯会描绘绿水青山图

门头沟,京西浅山区。在水波粼粼的永定河畔、蹄印深深的京西古道旁,坐落着一个鸟瞰酷像“鱼形”的山村——水峪嘴村。“生态涵养”的区域定位引领着这个村子走出了“开矿—赚钱—资源枯竭—无法营生”的怪圈,而党员“双报到”活动,更是助力这个村子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增长点。

按照市委部署,本市宣传系统在京西门头沟的“双报到”活动已经广泛展开,为众多像水峪嘴村一样的村子找到了发展之路。

党员“双报到”

本市宣传系统扎根基层帮扶

“双报到”是今年全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市委书记蔡奇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积极参加“双报到”。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同志将门头沟区作为主要帮扶区,同时把水峪嘴村作为“报到点”,市委宣传部党支部和水峪嘴村党支部实行共建。

在市委宣传部带动下,北京日报社、北京青年报社等宣传系统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双报到”活动之中,将本单位党建工作和门头沟区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与区内低收入村结对帮扶,将党建工作落到了实处。

在门头沟区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宣传系统8家单位分别与该区低收入村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把各自的特长与低收入村资源禀赋相结合,精准施策,把优质资源和先进管理理念带到村中,加快了村庄发展。北京日报社帮扶田庄村打造“京西第一党支部”红色旅游项目。北京演艺集团帮扶马栏村开展“12345”帮扶项目。此外,歌华集团、北京文投集团、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文化旅游局、新浪微博等均利用自身优势进行了帮扶。

作为8家单位之一,北京青年报社与妙峰山镇水峪嘴村、斋堂镇柏峪村结对帮扶。北京青年报社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党委书记多次带领报社领导班子成员,到村实地调研,与区、镇、村领导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同志和门头沟区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参与到帮扶工作之中,他们亲临水峪嘴村,就帮扶工作给予指导。座谈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和市委书记蔡奇关于门头沟区要“绘就京西绿水青山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帮扶工作与双方资源禀赋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

帮扶思路确定后,北青报社党委成立了帮扶专班,派出下属企业北京青年旅行社专业团队进行专题调研和会商,并多次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形成了帮扶方案。随后,帮扶工作全面展开。

发挥自身优势

北青报社全力推介旅游资源

水峪嘴村、柏峪村均有较好的旅游资源,但宣传推广不够。北京青年报社利用所属媒体《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北青网、北京头条客户端以及系列微信公众号,对两个村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

京西古道景区是水峪嘴村的核心旅游资源,该村因此被誉为“京西古道第一村”。柏峪村的燕歌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围绕着上述两个主题,北京青年报社策划推出了系列公益广告,在《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头版陆续刊发,扩大了两村的知名度。

为对水峪嘴村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以全媒体的形式更好地呈现给广大受众,北京青年报社成立了由党委委员带队的报道小组,组织由20人组成的人文寻访团队,赴水峪嘴村探访京西古道。团队由读者、文字记者、文化编辑、摄影记者、视频拍摄记者、专家学者组成,以记者记录、专家讲述、读者感受、镜头捕捉、无人机拍摄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对京西古道景区进行宣传,在受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北京青年报社下属单位北青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加紧打造以京西古道为主题、面向全市在校学生的研学旅游课程的同时,组织游客前往京西古道参观,大大增加了景区的客流量。

推出古道灯会

打造“京西绿水青山图”

水峪嘴村的京西古道景区,春、夏、秋三季风景如画。但一到冬天,景区树叶凋零,游客观感度降低,客流量随之大幅减少。如何既让景区在冬季保持“绿水青山”风貌,又保持较高的客流量,为村民带来好的收益?

北京青年报社党委一班人和北青旅领导班子、水峪嘴村党支部一起,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决定引入非遗项目——四川自贡灯会,打造“京西古道冰雪嘉年华彩灯会”项目。

北青报社派出北青旅党员代表,第一时间投身帮扶一线。从商洽到灯会组建,北青旅副总经理李武杰“扎根”在村里,一住就是3个多月。项目成立了指挥部,由6人组成,其中5人是党员。每个党员既是指挥者,也是工作者。他们通过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落实好灯会举办的每一个环节。在打造项目的同时,北青旅团队还对村民们进行旅游服务培训,为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奠定基础。

古道灯会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绘就京西绿水青山图”“永定楼”“古道沧桑”“乡村振兴战略”“冰雪嘉年华”等主题区组成,包括大中型灯组45组,展区全长约2公里。

灯会于11月1日试营业。每天17时,随着夜幕降临,景区准时亮灯。游客漫步在京西古道上,仿佛穿越到当年京城马帮驼队商旅出行时的场景,见证万千古道的“蹄窝”足迹。灯会使千年古道“焕然一新”,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看。

“亮灯”至今,短短两个月,景区已接待游客逾万人,周边农家院、餐馆客流量增加五成。人多的时候,车流从村口一直排到石担路,足足2公里长,周边餐饮和民宿在客流高峰时“一位难求”。

利用北青资源

持续进行深度帮扶

打造京西古道灯会项目是北京青年报社帮扶工作中的举措之一。下一步,北京青年报社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运用自身产业资源,进一步加大对水峪嘴村、柏峪村的帮扶力度。

旅游方面,北青报社将利用自身旅游资源,在2019年元旦后,由北青旅组织召开“京西古道推介会”,邀请北京、河北等地多家旅行社参加。推介会除推介京西古道景区外,还将打造门头沟妙峰山镇内以妙峰山景区(宗教文化)、京西古道景区(历史文化商旅)、神泉峡(自然风景)为一线的旅游线路。

体育方面,北青报社将于2019年4月,运用自有的“在地球骑行”品牌,举办京西古道杯自行车爬坡赛。该赛事将吸引众多的国内外游客。

除多产业支持外,北京青年报社还将继续利用所属的近百个媒体平台,持续加大对水峪嘴村、柏峪村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力度。刚刚上线的“北京头条”,也将推出直播项目和专题,宣传推广门头沟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此外,报社还将组织更多读者和游客到水峪嘴村、柏峪村实地探访,了解当地风土民情、古村落历史,推进门头沟区旅游实现大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