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不一样的思政课——“改革先锋”进首都高校宣讲

2018-12-29 04: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改革先锋”进首都高校宣讲

中国高铁是怎么炼成的,什么是“老山精神”……12月28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共同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在北京8所高校拉开帷幕。包括“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孙永才、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韦昌进等9位“改革先锋”,结合改革开放以来行业变化和个人奋斗经历,为大学生们带来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幻灯片闪现,图片切换,清华大学300名大学生,跟着孙永才一道体验铁路“时光之旅”。

“改革开放这40年,是我国轨道交通发展速度最快的40年,也是我国轨道交通实现从追赶到超越的40年。”孙永才感慨。一串数字即是注解:40年来,我国铁路运营里程从5.17万公里增长至近13万公里,增长2.5倍;高速铁路从零跃升至2.9万公里,高铁里程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66%,居全球第一位。

中国高铁是怎么炼成的?孙永才分析,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科技创新战略就是追赶和超越,核心方法就是自主创新,在理念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上都有独特经验。

两万多字的报告,70多页幻灯片,140分钟的宣讲之后,清华的学生还意犹未尽,他们还就中国高铁未来的发展等问题与孙永才交流。

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人民大学校园里,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也结合自己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亲身实践,与大学生们分享体会。30年来,老马跟诸多同事一道调解了2000多项矛盾,涉及农村征地、城市房屋征收、环保搬迁等多个方面。

基层干部,何以优秀?老马有诀窍,坚持每天写笔记,30年来积攒了160本笔记,总结了60多种调解矛盾的方法。这背后离不开对于理想的坚守精神,更离不开严格自律的奋斗,他不上网、不打牌、工作以外没有社交,将更多时间花在读书、思考和写文章上。

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韦昌进则为大学生们讲述了“不朽的老山精神”。这位参加过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老兵,曾在战场上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在全身22处负伤的情况下,仍高呼“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引导炮兵打退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回顾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韦昌进说,用战士青春和生命浇铸的“老山精神”,激励自己在人生途中奋勇前行。“老山精神”是什么?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献身精神,共产党员突出的先锋模范作用,甘苦与共、生死相依的友爱精神以及不怕艰难困苦的钢铁意志。

遥想那战火纷飞的画面,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尹润宇很受鼓舞,“和平年代,作为一名中国人,爱祖国,最好的方法是做好自己,成就更优秀的自己,才有为祖国奉献的资本。”

在中央财经大学,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全程脱稿,为大学生宣讲深交所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探索历程。

当天,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库尔班·尼亚孜、创新型一线劳动者优秀代表张黎明、量子信息研究的创新者潘建伟、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叶聪、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等分别走进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宣讲改革开放精神。

宣讲中,各位“改革先锋”都对年轻学子寄予厚望。

“实现交通强国、装备强国的梦想,实现连接世界、造福人类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在清华大学,孙永才寄语青年:“以激情、信念、梦想、奋斗和担当,把青春的故事写得更加精彩、更加动人、更加辉煌!”

在北京科技大学,叶聪与大学生分享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永攀高峰,与大家共勉,希望年轻人传承这种精神,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