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改革先锋”与大学生共话改革开放故事

2018-12-29 07: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改革先锋”与大学生共话改革开放故事

12月28日,“改革先锋”孙永才、马善祥、韦昌进、禹国刚、库尔班·尼亚孜、张黎明、叶聪、许海峰、潘建伟等分别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结合他们在改革开放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的亲身经历,通过讲故事、谈精神的方式为各学校大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讲台上的“改革先锋”激情洋溢、声情并茂,讲台下的师生们仔细听讲、认真记录。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

这9位改革先锋是在“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中,首批走入大学校园的改革开放先锋榜样。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12月28日下午,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永才以“装备强国  产业报国”为题,为清华学子讲述了中车集团勇担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火车头”任务的故事,他勉励青年学子们不负时代,用创新的精神把青春故事写得更加精彩;山东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讲述了自己参加边境自卫还击战的故事,虽然距离今天大学生的生活很远,却让在座的学子流下了钦佩的热泪;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员用自己在基层工作的经历给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他告诉同学们,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自觉体现我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我国体育射击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许海峰在北京体育大学,用自己的冠军经历告诉同学们,只有坚定目标、干一行爱一行,并善于学习和研究,才能不断实现人生“零的突破”;被授予“载人深潜英雄”和“改革先锋”称号的叶聪向北京科技大学师生作了题为《将深潜进行到底》的精彩报告,他结合自己蛟龙号海上试验四年的刻骨铭心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十六个字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主要创始人禹国刚来到中央财经大学,以“资本市场发展的故事”为题,为在校学子们讲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同样,在昨日,中央民族大学迎来了两位“改革先锋”,“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库尔班·尼亚孜和“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张黎明分别用敢为人先、勤奋刻苦、精益求精的精神品格体现教师职责和工人担当。

“这节课让我重新认识了改革先锋,也重新了解了改革开放的故事。”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生王启迪告诉北青报记者,作为在改革开放40年中期出生的他们,并不了解改革开放的背景和意义,通过改革先锋前辈们的亲身讲述,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同时也由衷地向这些改革先锋老前辈们致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婧 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