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我亲历的变化】回天计划写民生答卷

2018-12-31 02: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回天计划写民生答卷

卷首语

辞旧迎新之际,免不了诸多“最后一次”,也免不了习惯性回望来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改革开放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而每年不断推出的新政策、新措施,也让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来得更多一些。

今天,12位从事民生时政新闻采访的记者,以自己的视角,讲述了过去的这一年中最让他们难忘的一个改变:疏解整治促提升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优美了,书店、文博场所扩容让我们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地铁新线开通让我们的交通出行更便捷了,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的生活更惬意了……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记者讲述的是一件事、一个人,但一滴水见太阳,折射出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

愿新的一年,这座城市中的所有人,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有更多的收获,让满满的获得感充盈在每个人心中。

回天计划写民生答卷

《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8月发布,简称“回天”计划。北京城北地区80多万常住人口的幸福感,与这份沉甸甸的正在书写的“民生答卷”息息相关。

身为天通苑地区的居民,今年,家旁边的点滴变化我一一看在眼里,交通、教育、医疗……数起来桩桩件件真不少。

继立通路去年通车后,今年北苑东路往北更顺畅直通了,这是家门口的“大动脉”;原来有岗亭“放哨”的小区内部的路,和小区外的马路打通了,来来回回便利了许多,这是社区里的“毛细血管”。有段时间,我总能看见马路上有工人在施工,更新红绿灯设施、安装道路隔离护栏,原本显得比较“荒芜”的马路,两三天就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交通随之变得有秩序多了。

最让孩子家长喜上眉梢的是,天通苑地区优质教育也有了进展。4所幼儿园在今年11月开始普惠性收费,包括东方剑桥天通中苑幼儿园、东方剑桥天通东苑幼儿园、日光彩虹幼儿园、育树家幼儿园。这些私立园的收费每月2000元到6000元,参照公办幼儿园标准开始普惠性收费后,学费降到每月600元或750元。“小孩上幼儿园便宜多了,我们特高兴。”这是我的邻居亲口和我说的。“清华附小天通苑校区已经在装修了!他们还开始招聘了!”这样的消息在孩子家长之间的流传,称得上是“奔走相告”。

“《三年行动计划》正式项目总投资195.2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约155.8亿元。针对回天区域的民生痛点问题,未来三年,总投资近200亿元的97个具体项目将聚焦回龙观天通苑居民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当我在稿件里写下这些蓝图和数据的同时,我也亲眼见证了身边的一点点变化,也许有些只是特别细微琐屑的改变,比如社区里又多了几套健身器材,比如楼下公交车又多开了一条线路,但正是这些细微却真正“实惠”的变化,让我对自己在稿子里所描绘的蓝图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到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有效满足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新增入园入学需求,基本补齐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基本形成“一纵一横、五通五畅”主干路网架构和多层次交通体系,交通严重拥堵现象获得缓解;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

我相信,两年后的天通苑和回龙观地区,居住在这里的我们,86.3万常住人口,每一位普通居民,将会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堵城”“睡城”这些“标签式”称呼,也终将一天天逐渐褪去、被人们所淡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彬 姜葳 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