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我亲历的变化】工业大院变活动中心

2018-12-31 02: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工业大院变活动中心

卷首语

辞旧迎新之际,免不了诸多“最后一次”,也免不了习惯性回望来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改革开放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而每年不断推出的新政策、新措施,也让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来得更多一些。

今天,12位从事民生时政新闻采访的记者,以自己的视角,讲述了过去的这一年中最让他们难忘的一个改变:疏解整治促提升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优美了,书店、文博场所扩容让我们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地铁新线开通让我们的交通出行更便捷了,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的生活更惬意了……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记者讲述的是一件事、一个人,但一滴水见太阳,折射出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

愿新的一年,这座城市中的所有人,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有更多的收获,让满满的获得感充盈在每个人心中。

工业大院变活动中心        

今年冬天,大兴瀛海居民又多了一个日常休憩的好场所。日前,位于大兴区瀛海镇的党群活动中心正式启用,这个集健身、展览、培训为一体的党群活动场所,占地近2万平米,白墙黛瓦、绿草如毯、河道整洁。

两年前,大兴区启动瀛海镇工业大院拆除,当时我来到这个怡乐村村级工业大院,看到的是小木器厂、小服装厂、公寓房等业态,人员复杂、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而在当时,像怡乐村这样的村级工业大院,瀛海镇共有7个,有近5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小散乱污企业,占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4500多亩。占地规模如此之大,但产出的经济效益低,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新建的党群活动中心位于三太路东侧路南,是三太路两侧消纳建筑渣土、绿化美化、功能提升总体工程项目的“点睛之笔”。文史馆、文体馆、会议厅是党群活动中心的三大主要场馆,各有特色。我行走在党群活动中心内,还能看到过去工业大院的影子——比如原有的厂房进行了改造,保留了原建筑北侧白墙黛瓦这一独具特色的徽式风格,并对其进行提取简化,将灰白元素进行融合,将原建筑剩余的水泥砌块外立面进行翻新,整体建筑风格既融于古典,也适于现代。

值得一提的是,党群活动中心的前身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后的建筑渣土在镇内进行分解、粉碎,粉碎后的渣土颗粒用于堆山造景,打造了党群活动中心周边绿化景观。建筑渣土粉碎后制成再生砖,用于步道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拆除腾退工作的持续推进,大兴区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对于拆除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采取就地粉碎的形式,避免二次污染以及长途运输的附加成本,生产出可以再利用的骨料、二灰、再生砖等产品,有效消纳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再利用,建立环境友好型城市。

“这几年,我深切感受到瀛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四通八达的道路,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瀛海已成为一个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环境舒适、充满活力、和谐宜居的新型城镇。”瀛海镇居民姜瑞启话语中满是自豪和幸福。

近两年大兴区在拆违过程中,积极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及产业升级,通过拆除腾退的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城乡结合部地区的“顽疾”,从而达到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下降的目的。比如,通过城乡结合部改造,金融谷、电商谷等产业园区建成招商,中关村·大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挂牌成立,城乡结合部地区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彬 姜葳 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