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虚线”车位如何实现居民认证停车?尚无统一执法标准

2019-01-03 06: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白虚线”停车尚无统一执法标准

1月2日,本报报道了2019年1月1日开始,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将率先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并实现电子收费。本次停车改革将道路车位主要分为白实线停车位和白虚线停车位,白实线停车位主要用于出行停车,将实行电子收费;白虚线停车位用于周边居民经认证车辆的居住停车。但针对白虚线车位,不少居民表示困惑,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可以通过身份认证,白虚线车位在社区怎么用好?社会车辆可以临时停放吗?

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白虚线停车位主要由各个区和下属街道进行管理。但采访中不少基层社区反映:即使实行“自治管理”,也建议市里最好能有个统一的管理细则,否则,容易出现管理上的混乱。

昨天,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各个区的情况不同,所以各个区、街道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居住车位自治原则和价格,具体管理也由区停车管理部门负责。

北京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炯介绍,本次改革后,市民需要注意的是,社会车辆只能在白实线车位上停车。未经过居民认证的车辆不得在供附近居民使用的白虚线车位上停车,否则会按照违法停车处理。具体处罚将由北京市交管部门进行。但在基层采访中,一些社区普遍反映,“处罚”的规定在现实中执行起来仍然比较困难。

东城

部分社区试点“摇号停车” 为保公平“一年一摇”

北青报记者从东城区建国门街道了解到,由于目前还没有收到有关部门具体的实施细则,所以只能自行摸索。目前该街道的苏州社区和崇内社区已经向居民开始试点白虚线车位摇号停车。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建国门街道的内蒙古大厦南侧,这里紧挨着苏州胡同西口,已经施划了31个白虚线停车位。据建国门街道苏州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半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划胡同停车问题,最终施划了这155个白虚线车位向周边居民开放,并在12月27日首次以摇号的方式供居民选择。

如何选择施划白虚线的位置?该负责人表示,一个是要看胡同的宽度够不够形成一个车位,小胡同内是不会划车位的,一般会在较宽的胡同口附近,此外,还不能影响周围的交通安全。

据了解,只要是苏州社区的常住居民,并且有房本、户口本和车辆行驶证“三证合一”,就可以优先参与摇号。居民提前在社区登记身份和车辆信息,纳入电脑摇号系统。摇号当天,由电脑率先对符合“三证合一”的88位居民进行摇号。

社区将给居民一周左右的时间前来缴费,每个停车位每个月的费用为350元。等首批“三证合一”的居民全部办完手续交完费之后,社区将把剩下的70余个车位再次进行摇号,参与摇号的为“两证合一”的居民。

“有的居民有房本,但户口不在这里,有的户口在这里,但不在这边长期居住,情况有很多种,所以我们只能优先满足‘三证合一的’,再顺延给‘两证合一’的。”该负责人透露,预计到2月底,这155个车位就能全部完成摇号,并实现停车对号入位。

“因为车位太紧张,无法满足所有居民的停车需求,”该负责人说,“为了保证公平,目前我们设想是一年摇一次号,但最终还得看今年车位的情况和居民的需求,如果说再次摇号的意愿没有那么强烈,那就可能先保持现状。”

社会车辆或者居民想临时停车,能否停入白虚线内?该负责人表示,一般不会允许社会车辆停入,但还得靠停车管理公司与居民之间自己来协商,原则就是要保证居民回来的时候有地方能停。比如某一车位居民5点下班回家,临时停车的车辆必须在5点前离开。此外,如果确实有临时停车需求,还可以停到附近的立体停车楼,或者是白实线车位内。

西城

符合条件均可办证 “有证无位”时自行解决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西城区相关部门获悉,多街道正在施划供居民停车使用的白虚线,部分试点社区已出台居民停车自治细则。

广内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椿东街两侧以前存在乱停车问题,为解决居民停车问题,去年年底,长椿东街施划110余个白虚线停车位,由宣西社区停车自治委员会负责管理,并制定了停车自治管理公约。

公约规定,符合房本、户口本、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五证合一”条件的居民可在宣西社区停车自治委员会优先办理停车证,每个车位每月300元,每年办理一次,目前已有130余名社区居民办理了停车证,只有凭停车自治委员会下发的停车证才能将车停入白虚线内,原则上实行就近停车,先来先停,不设固定车位。

目前宣西社区办证数量多于车位数量,如果车位已满,是否会对有证的车主不公?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凡是办证的居民都已经有约在先,默认了一条规则:即如果存在白虚线内车位已满的情况,可将车辆停放在路侧的白实线停车位内,并按照规定另付费。

此外,为防止外来社会车辆占用白虚线,长椿东街的东西两侧均设有值班岗亭,由值守的街巷停车管理员进行劝阻。该负责人还表示,居民所交的停车费每年进行一次公示,停车费主要用于支付管理人员的劳务补贴,购买停车管理设备等,基本为非盈利性质。

除广内街道,德胜、广外等多街道的白虚线施划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相关停车细则也在制定中,目前在过渡期内,社会车辆可以停在已施划好的白虚线内,并且不会收取费用。待细则出台后,将完成居民认证等程序,尽快推行白虚线居民自治停车管理。

通州

目前还没有白虚线停车位备案情况

通州区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他们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划设白虚线的备案情况,“之前应该是没有,有了也要备案的”。他介绍,划设供居民停车的白色虚线停车位的问题,包括按照什么原则设立,设立多少为宜,之后这些停车位在相应的社区内如何分配,这些按照管理权限都由街道、乡镇根据实际情况来操作。居民申请认证的流程应该是先向街道、乡镇提出申请,街道、乡镇在本辖区公示后上报区里的停车管理部门,再上报区政府,之后再由区停车管理部门负责发证。

记者采访的多个街道、乡镇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本辖区还没有这方面的细则,也没有施划白色虚线供居民停车的情况。

社会车辆只能停在白色实线内的停车位,不能停在白色虚线的停车位内,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该工作人员介绍,以东方玫瑰小区为例,该小区周边一条支路上,设了65个供社会车辆停车的白色实线停车位,每天几乎都是饱和的,可见社会车辆停车需求很大,如果再把一部分施划成只能供居民停车的停车位,这样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他介绍,政策刚开始执行,实际操作中的一些细则还需要市里出台后,区里可以转发给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再根据市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相应措施。

问题

缺乏统一标准 如何处罚不明确

东城区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政策刚刚开始实行,还是个新鲜事物,街道也不知道怎么做,还在尝试,至于一些标杆性的内容,他们也不敢随意制定,在等待市里面出一个大概的标准,进而指导街道具体去执行。“如果自行发挥的话,怕有的做法会违反相关的条例,所以比较慎重,建议市有关部门给个标准,各区去执行,这样会比较踏实”。

东城区另一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该街道的白虚线车位已经规划了一部分,大概两三百个,未来打算由街道或居民自治来协调使用。但是目前这些车位还没有人管理,具体的管理方案还得等上级部门有了指导性的细则之后再进行细化和确定。

此前,市交管部门曾表示,“未经认证者在白虚线内违规停车,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有关‘违停受罚’的基本要求严格执法,并会对车主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但采访中多个街道表示,由于街道和社区层面并没有执法权,如果遇到相关的违停情况,街道只能去劝阻,如果市级层面不尽快出台细则,该规定在具体执行中将很难落实。

东城区某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居民把白虚线停车位的钱给交了,但是社会车辆进来停到了居民的白虚线车位内,占用了居民的停车资源,而有执法权的交管部门可能无法及时前来管理或者罚款,只能由停车管理公司或者街道去劝说,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居民的利益,具体谁来罚钱,也没有明确的主体,所以执行起来可能会混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李天际 李泽伟 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