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正式启用 须明确告知办事所需材料

2019-01-03 06: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民办事所需材料 窗口须明确告知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1月2日正式启动运行,前来办事的群众可以不分领域选择任意窗口进行办理,减少排队等问题。改革后取消了“兜底条款”,即群众办事中以前常见的语义模糊的“其他事项”等,要求所有需要提供的材料等都需要明确标注。

市政府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窗口取代原来的部门摆摊设窗,使得群众在同时办理不同部门的不同事项时不需要再重复排队,而且为今后开展不同事项之间的一表受理、并联办理奠定了基础。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办理业务数量较多的住建部门的窗口现在改成综合窗口受理,已经分散了人流。一窗综合受理,解决了原来部门设窗时各部门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窗口数量从原来的186个压缩了三分之一,政务服务资源进一步优化。改革后,政务服务中心每一层都分为三个区域,三个区域分别设置20、20和22个窗口,每个区域大部分是综合受理窗口,还有专门的咨询窗口和出证窗口,这些窗口都可以根据实际人流量随时切换调整。

改革后,进一步优化了事项办理流程,明确了事项办理规范,取消了兜底条款。组织各审批部门按照综合窗口受理要求,重新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标准化梳理,明确受理标准和审查要点,以受理条件唯一性为标准提供受理清单和样本,坚决消除事项受理要件中的兜底条款。“兜底条款,就是以往那种需要提供的其他事项,不明确说出来什么事项,往往让群众不知所措,这次都取消了,要提供什么都写清楚,不能有额外的不明确的要求”。

改革后,完成了各审批部门的审批事项进驻和审批授权。各审批部门将政务服务事项尽可能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占所有市级1121个保留事项的比例达到90%。开发建设了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平台,并已完成与各市属审批部门业务审批系统的对接。此外,也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取号叫号系统和相关多媒体智能化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以满足综合窗口的业务需求,“来办事的群众可以从手机上收到叫号提醒,不用担心错过办理”。

据介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市政务服务中心招聘了170人的综合窗口人员队伍,并经过了全方位的岗前培训,包括一对一的传帮带指导,由政务服务管理局统一管理。对窗口人员制定了包括考勤管理、年度考核管理、职级升降管理、薪酬管理等在内的多项考核管理制度,强化了对窗口人员队伍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各审批部门原来的窗口人员不再承担窗口值守工作,可以退到后台集中力量开展审批工作,后台审批力量得到强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