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19年幼儿园学位再增3万个

2019-01-03 07: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年幼儿园学位再增3万个

东城区北京站后身儿,明城幼儿园的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一年前,此地区学前教育资源非常匮乏,正是这所新建园解决了附近幼儿的入园问题,目前已有在园幼儿148名。2019年,幼儿园学位还将增加,预计北京市将新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

去年一年,类似明城幼儿园这样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达到152所,全市新增幼儿园学位30074个。其中,124所幼儿园已经开班招生,涉及学位24074个;28所幼儿园已完成装修改造具备招生条件,涉及学位6000个。为精准对接需求,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多次摸底,确认增加学位点位,同时建立月报制度,收集、汇总、追踪相关数据,督促工作进度,及时发现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一幼、七幼的老师都来支援了,现在园里有30余名在编教职工。”明城幼儿园一位老师介绍,“基本上可以满足这片区域市民的需求,还有余力辐射一部分崇文门区域的需求。”

今年,幼儿园学位将进一步增加。

本市将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比如加强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教育部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的支持。同时,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标准,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支持优质公办幼儿园通过租赁场地等方式举办分址、分部。允许部分有条件的、教室面积较大的幼儿园,在保障幼儿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扩大班额。

本市还将提高市级财政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的补贴力度,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不断扩大学位供给。每个街道和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地区乡镇,要通过自办或委托等方式至少新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本市明确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政策。市教委介绍,将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    

市教委要求各区严格落实小学“零起点”教学,通过采取自查与摸排相结合,抽查与整改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等措施,促进幼儿园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严格落实小学“零起点”教学,努力规范教育培训机构教育行为。本市将全市各类幼儿园纳入管理范围,加强幼儿园办园质量管理。坚决治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 

市教委还要求各区指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家园沟通机制,引导家长和社区有序参与园所建设与管理。

依据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本市将新增17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