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第三卫生间”覆盖5A级景区

2019-01-03 08: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第三卫生间”覆盖5A级景区

2018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北京感受到了如厕便利。记者1月2日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本市计划在2018年改造80座旅游厕所,这项任务在去年9月底就已提前完成,其中包括了37座“第三卫生间”,在北京,5A级景区已实现了“第三卫生间”全覆盖,“第三卫生间”正成为越来越多景区的标配。

“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元旦小长假期间,地铁8号线奥森公园南门站迎来了如织的游客,地铁口西侧不远处,一处厕所门前人流进进出出。“真是没想到,厕所竟能那么宽敞气派,环境很舒服!”时隔一年再来奥森游玩的汪先生惊叹道。

走进这处旅游厕所,闻不到任何异味,处处都是洁净和芳香。左手边有一处新增的“第三卫生间”,有15平方米大,两个厕位在角落,其中一个是残疾人专用厕位,对面是两个高矮不同的洗手池。进门处最左手边有一个婴儿台,方便奶妈奶爸为宝宝换尿布,这个“第三卫生间”还兼具母婴室的作用。

“原先这里是库房,我们改造后方便游客使用。”厕所管理人员说,奥森公园地区共有37处厕所,去年改造了位于公园南门附近的两处厕所都增设了“第三卫生间”。

常来奥森公园跑步的小赵发现,这个厕所不只多了处“第三卫生间”,如厕环境也大大改善了。洗手台和地面总是干净整洁的。厕所管理人员说,奥森公园所有厕所中,数地铁口旁的这两个厕所人流最密集,厕纸用得快,还总有人拿走过多的纸。厕所改造时安装供纸机器人后,如今一间厕所每天只用三四卷纸。

厕所硬件更新换代,软件也在悄然升级。多名厕所管理人员随时待命进行保洁作业,在夏天和大型活动时人流更密集,工作人员基本全天无休,保证游客随时都能享受到较好的如厕体验。

延伸阅读  

四年共改造695座厕所

恭王府府邸南广场东侧厕所、北京欢乐谷家庭过山车处厕所、朝阳公园体育园1号建筑厕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景区内北侧厕所……在北京,很多景区的旅游厕所都在去年大变样。

“北京的旅游厕所改造涵盖了包括景区、乡村旅游等各类旅游业态。”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内容包括内装修、外装修、给排水改造、电气改造、屋面改造、暖通改造、采购可移动式卫生间等,这些厕所改造后里外一新,更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的要求,又体现了景区特色和民俗特色,完成改造的旅游厕所全部具备了评定国家A级旅游厕所的条件。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去年本市厕所改造最大的亮点是“第三卫生间”。根据国家“厕所革命”的要求,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社会人文关怀。2017年,本市共完成33座“第三卫生间”改造,5A级旅游景区做到了“第三卫生间”全覆盖;2018年“第三卫生间”的改造数量为37座。

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8年“厕所革命”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投入资金8700余万元,共改造旅游厕所695座,其中2015年改造122座、2016年改造254座、2017年改造239座、2018年改造80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