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注区两会|东城平房院落试点开展“申请式退租”

2019-01-08 14:43 北京晚报

原标题:东城

平房院落试点开展“申请式退租”

南锣鼓巷和前门草厂地区将打造一批“共生院”  

记者从今天(8日)上午开幕的东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了解到,东城今年将出台平房院落综合治理配套政策,试点开展“申请式退租”。南锣鼓巷和前门草厂地区将打造一批“共生院”,“一院一策”和“一户一方案”。此外,关闭了长达10年之久的大华电影院今年将变身“大华剧场”,亮相重张。

每个街道

定一个整治重点街区

东城区今年将编制核心区“控规”和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加快编制“两轴”沿线重点地区详细规划。编制街区更新规划,出台街区更新实施意见,合理划分街区更新单元,开展城市功能的再调整和再优化,实现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拓展。每个街道确定一个重点街区,有序推动集中连片整治提升,统筹推进文化传承、风貌保护、业态提升、便民网点配套等重点任务,打造一批精品院落、精品街巷、精品街区。

今年将聚焦重点片区和遗产点建控地带、缓冲区域,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推进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空间织补等九个项目。加快推进天坛周边、南中轴路周边、金鱼池二期西等在施项目收尾。推进前门东区院落恢复性修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民用”的原则,积极推动皇史宬等三处央产、军产文物腾退,推动宏恩观、正阳桥疏渠记方碑周边住户腾退,启动实施12项文物修缮,不断推动文物对外开放、合理利用。

平房院落治理

将出台配套政策

据了解,东城今年将出台平房院落综合治理配套政策,试点开展“申请式退租”,引导留下来的居民制定自治公约。以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前门草厂地区为示范打造一批“共生院”,坚持“一院一策”和“一户一方案”,改善提升居住条件,实现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试点探索平房区物业管理服务向院落延伸,整合区域物业管理资源,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加强拆迁滞留区管理,改善拆迁区域环境。基本完成宝华里项目滞留区搬迁。实施460户直管公房平房大修,完成100户棚户区改造。实施16栋简易楼腾退和四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继续开展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工作。西河沿危改项目东区完成基础施工、西区住宅楼实现回迁。加快望坛项目收尾,实现回迁房开工1200套。豆各庄项目竣工定向安置房1000套。

中轴线长安街沿线

为治理重点

在环境整治提升方面,今年东城将实现“开墙打洞”、无证无照、占道经营、群租房、地下空间违规住人、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等乱象动态清零。开展崇雍大街等10个重点区域连片整治,积极探索街区渐进更新的实施路径。拆除违法建设不低于16万平方米,创建无违建街道,努力打造一批无违建社区。基本完成支路胡同通信架空线治理,展现街巷清朗天际线。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完成227座公厕改造提升。

以中轴线、长安街沿线及周边地区为重点,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推动腾退空间再利用政策的落地实施,集约高效用好世纪天鼎、永外城等腾退空间资源。探索楼宇经济市场化运作,推动实施20处老旧厂房和低效楼宇改造升级,实现产业“高精尖”、产出高强度、物业高回报、企业高效益的楼宇经济提升目标。

打造国子监等

四大不停车片区

继去年9月,王府井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只通行、不停车的“不停车街区”之后,“不停车街区”模式今年将复制到更多地区。按照整体计划,到2025年,东城区所有的胡同都计划打造成“不停车胡同”。今年东城将再创建国子监街区等四个不停车片区,新增17条无停车胡同,实现全区主次干道静态停车秩序管理、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居住停车自治管理全覆盖。同时,启动十处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推进两处地下停车场建设。坚持疏堵结合,改善北京站、王府井、故宫等重点区域周边的交通秩序,有效降低区域拥堵指数。加强与市政设施产权单位对接,探索建立地下管网安全状况定期会诊和应急处置机制。推进次支路续建16条、新建三条,实现通车三条。

此外,打造“智能抓取”等六类视频监控网络。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开展木质屋顶住宅楼消隐整治。完成1.5万平方米早期人防工程回填整治任务,对106处人防地下空间进行维护维修。在学校等集体用餐场所推广建立快检服务站,实现社会餐饮企业“阳光餐饮”达标率90%以上,食品和药品抽检合格率不低于99%。  

大华电影院

将变身大华剧场

记者注意到,今年“大华剧场”将实现亮相重张。大华剧场是什么样的剧场?其实,大华剧场就是由昔日北京最好的电影院大华电影院改造而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位于东单北大街的大华电影院曾是北京最好的三大电影院之一,很多新片首映都会选择于此,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一线影院。赶上热门电影上映,影院门口大排长龙,甚至一票难求。随着北京新影院数量的快速增长,大华电影院于2008年关门停业。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上,60个投资项目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而“东城区大华电影院项目”就曾经出现在推介名单中。

文化惠民方面,今年东城将推动“书香医院”、“书香车站”建设,同时还将建设非遗大师工作坊。举办中国儿童戏剧节等戏剧展演活动,发放惠民票不低于两万张,举办“戏剧进基层”演出50场。

在教育方面,今年东城将加快发展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增加学位2000个。汇文中学教学楼投入使用,青少年科技馆和特殊教育学校力争开工建设。

今年还将实现普仁医院中西医结合康复诊疗中心投入使用,建成安定门和交道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院前急救医疗点建设。借力冬奥、服务冬奥,发展普及冰雪运动,培训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120名。开展地坛体育馆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完成东单体育中心建筑外立面改造。

王府井将变身

国家级步行街

王府井将变身“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东城今年将实施王府井整体规划和业态、交通、景观三个专项规划,实现步行街延长,以277号院整体升级改造为带动,推动街区存量业态调整升级,加快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国最好的商业街”。

前门大街将进行业态转型升级,完善艺术品交易产业链条,推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打造文化体验式商业街区。引进新零售模式,支持老字号发展电子商务及特色商品专营,促进品牌发展和文化传承。加快推进永外现代商务区建设。

社区推行

“综合窗口”模式

在社区办事,很快也能进“一门”“一窗”通办所有事项了。记者了解到,东城将实行社区工作者“全响应”服务制,探索“一站多居”,推行“综合窗口”模式,推进居住区自治管理“四有四亮相”,加快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引导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今年东城将新建或规范提升33家社区菜店、家政维修等便民网点,新建六个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新建十个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

龙潭三湖

水系将连通

自2010年因合同到期而一直停业关闭的老北京游乐园,终于传出了动工改造的消息。今年老北京游乐园所在的龙潭中湖公园将正式启动建设,打造成为集城市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节约型和智慧型园林理念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龙潭三湖水系也将连通,打造城市生态新地标。

今年还将建设安德城市森林公园、燕墩公园、大通滨河公园(二期)三处大尺度公园和五处口袋公园,并对平安大街等三条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同时,推进柳荫湖及青年湖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屋顶绿化1.2万平方米,扩大、改造绿地15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