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逐步淘汰柴油车运送建材

2019-01-10 15:0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将逐步淘汰柴油车运送建材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用于工程建设的建筑砂石骨料,以往都由公路运输抵达北京。虽然缓解了市场需求,但是诱发了大气污染。北京市住建委10日消息,未来,北京运送砂石骨料等建材,将逐步淘汰柴油车,将用“公转铁”和新能源车运输。

周边建10个绿色砂石基地

继去年承德建筑砂石骨料和首钢矿业公司砂石骨料通过“公转铁”运抵北京之后,近日,首钢矿业公司再向平谷马坊站发出一列装载3000吨砂石骨料的列车。

据了解,此次运抵马坊站的砂石骨料采购方是北京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这批建材将被应用于平谷地区在建工程。目前,首钢矿业公司已与北京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首钢矿业公司每年将向对方运输150万吨绿色建材。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北京周边地区打造10个绿色砂石基地,每个基地1000万吨级规模,最终达到北京目前1亿吨的需求。今年内将先期规划3个基地,2021年10个基地将建成。未来这10个绿色砂石基地将满足北京主体供应需求。未来,北京将打造绿色砂石快递理念。

该负责人介绍,10个砂石基地将坚持绿色生产,原材料必须采用尾矿,不能采用天然资源。2019-2020年北京将建好3条运输线,打造绿色砂石产销平台。该平台是将来砂石快递的雏形。未来,搅拌站等采购砂石就跟现在网购一样,在网上下单,再由专业物流铁路运输到新能源公路运输,直接送到搅拌站,打造绿色砂石快递理念。在砂石行业打造快递理念成功以后,其他建材也将打造快递理念。

“公转铁”运建材因地制宜

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并不是强制所有建材都要依靠“公转铁”,而是因地制宜。比如在河北滦平等地区,有砂石运到怀柔和密云,就不一定依靠铁路,因为本身距离很近。

他介绍,未来北京六环以内的区域,因距离砂石生产基地较远,需要用铁路运输。再通过货运场的布点用新能源运输,使得新能源车的公路运输距离在10公里以内,这是最好的运距。

目前北京正在打造4个货场站,分布在平谷、顺义、昌平以及大兴,该4个站将作为砂石运输的专用货场。这些站点的10-20公里范围内,是将来砂石“公转铁”主要区间。外围来看,六环以外延庆、怀柔、密云等地,如果不采取铁路运输,未来3-5年内,也将强制要求用新能源车来运输,而不是柴油车。也就是说,北京未来砂石运输将逐步淘汰柴油车,打造运输的绿色化。

背景:

每年砂石骨料缺口1.1亿吨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北京每年需要大量的建筑砂石骨料用于工程建设,与此同时,北京建筑砂石骨料缺口逐年增大。

据调査,北京每年工程建设砂石骨料需求缺口在1.1亿吨左右。由于北京建设行业对基础性建材的旺盛需求,大量产自外省市的建筑砂石通过公路运输运抵北京,这虽暂时缓解了市场需求,但同时又造成另一个环境问题,即公路运输所诱发的大气污染。

根据北京去年发布的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本地排放各主要来源中移动源占比45%,而移动源中在京行驶柴油车“贡献”最大。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邓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