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再见台基厂,相逢副中心

2019-01-11 18:07 千龙网

昨天(10日),伴着薄薄夜色,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牌匾,分别在台基厂和正义路的办公所在地,被摘了下来。这是一个告别,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标志着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启用。

台基厂和正义路,是北京市东城区、位于天安门和中南海东侧的两条南北大街。北京人知道这两条街、熟悉这两条街,它在阡陌纵横的北京街巷中并不张扬,却又非比寻常,因为这里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原址(是的,随着“摘牌儿”,可以叫“原址”了)。几十年风雨沧桑,四十载改革开放,这两条街和我们这个城市,经历了太多的事情、烙印了太多的记忆、书写了太多的画卷,经年累月,北京长高、长大、长得强壮、越发靓丽,而这两条街风貌依然,唯有树已成拱。

再见台基厂,相逢副中心

有一种再见叫相逢,说的就是台基厂和副中心。挥挥手,留下的是那段历史,就连市委和市政府摘下来的牌匾,也送到北京市档案馆保存了起来,再过三十年、五十年,这两块牌匾会有何等凝重的岁月感和历史“包浆”啊!新的历史总待人们续写下去,昨天的“摘牌儿”以后,今天就要重新“挂牌儿”。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已经安排好了“笔墨纸砚”,这里和打造北京“政治、文化、科技创新、国际交往”四个中心的国家定位;这里和北京市的创新发展与建设管理;这里和北京市的日常运转与市民生活,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会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在城市副中心这方“画布”上泼墨写意、工笔描绘,值得我们期待的就是,为首都、为城市、为2000多万北京市民,不断交出满意的答卷和画卷。

再见台基厂,相逢副中心

运河之滨,漕运两岸,千年已逝,又是千年。通州古运河畔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建设“未来之城”的愿景,有开启千年航程的雄心,最最离不开“以人为本”。城市副中心是舞台、是载体、是放飞梦想的“躯壳”,把城市行政功能和智慧集结在这里,聚拢创造的“人气儿”,沟通民生的“地气儿”,这座“未来之城”才会有灵魂、有灵性、有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所以,北京建设了一个城市副中心,而把它建设成一个精致的、精彩的、经典的、没有城市病的和谐宜居之城,需要依靠声势浩大的“开拓者”队伍,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在此“挂牌儿”,“未来之城”新的一页,也随之展现在了我们眼前。

市委市政府搬迁城市副中心,我们共同的期待便是,把首都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得越来越好,再把这个新城打造得风采怡人,让北京市民增添新的自豪感,同时,更要有新的获得感。道一声:再见台基厂,相逢副中心!

文/关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关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