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潘家园街道设指挥中心推动精细化管理

2019-01-21 07: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街道设指挥中心推动精细化管理

潘家园街道日前设立了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作为管理辖区环境惟一的指挥中枢。它统合了网格员、小巷管家、街巷长多种力量,缩减管理层级,实现举报信息共享、力量统一调度。试点两个月来,辖区环境问题处理时间从3天缩短到2小时。

上午9时,家住潘家园松榆西里的小巷管家聂淑兰像往常一样出门遛弯儿。27号楼下,堆放凌乱的废木条引起了她的注意。她赶紧拿出手机登录“朝阳城市管理服务”公众号,详细描述了具体位置和垃圾种类。

仅仅20分钟后,这则举报就由指挥中心分派到了松西社区居干刘红丽的手中。“对于一般的环境类问题,我们要在2小时内解决,并且给举报人反馈。”刘红丽麻利地走出办公室赶往27号楼。和她同时赶往现场的还有志愿者、保洁队和物业公司,“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人手。”

去年11月,潘家园街道试点建立环境问题快速处理机制,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正是在那时应运而生。“这个新机构是管啥的?”每当有人问起,潘家园街道办副主任黄妍总是回答说:一句话,凡是关于环境的大小事儿,都归它管。

潘家园街道,方圆3.4平方公里,分12个社区,坐落着98个居民小区、两个大型农贸市场。再加上名声在外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和眼镜城,区域人口总数达到了15万人。特殊的区位,决定了该区域的环境问题格外突出。据统计,街道办每月能接到1000余起环境类问题投诉,包括堆物堆料、无主垃圾、游商散摊、小广告等。

按照此前的规定,堆物堆料处理有3天的处理时限。但随着城市治理精细化程度的提高,这样的解决速度已经越来越不符合首都城市治理的要求。

去年11月,潘家园街道办成立了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将城建、信访、网格办、联合执法实体化平台的功能统合起来,实现举报信息共享、力量统一调度。“它是潘家园地区解决环境问题惟一的‘指挥中枢’,凡是涉及环境的问题,找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准没错儿。”黄妍说。

由于管理层级的缩减,问题解决的速度一下子加快了。就拿小巷管家上报的问题来说,以往,聂淑兰反映的环境问题习惯先打热线,问题会通过平台转给街道,再分配到社区办,最后派至社区,社区居委会还得再分析问题、选派人手处理。如今,社区居干、街道城管队、绿化队、保洁队、各物业公司、志愿者力量都可由指挥中心直接调度,不需层层下派接转了。

多部门功能合一后,一部分工作人员解放出来,组成了复核监督小组和问题研判小组。“同一个问题,在某个点位发生3次以上,就会被标记成‘高频点’。”黄妍说,针对高频问题发生点,研判小组会一一进行分析,寻找治本之策。

去年12月,潘家园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接连接到了数起举报,都涉及松榆里小区楼道张贴小广告。问题研判小组立即走访社区居民,发现除了门禁失灵的原因外,松榆里缺乏便民网点,才为小广告屡禁不绝提供了温床。目前,街道办正在规划完善提升“一刻钟服务圈”,今后,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家电维修等问题,从根儿上断绝楼道小广告。

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下一步,潘家园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还将制定一系列环境治理标准体系,并加强智能化应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