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春节期间北京3万名家政人员留京服务

2019-01-22 07:46 新京报

来源标题:春节期间 北京3万名家政人员留京服务

过了腊月十五,在京家政员陆续返乡,节前保姆难雇。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1月以来,各大家政企业纷纷上调服务价格,小时工价格由每小时40元涨到50元,即便如此,保洁派单最快也要等三天。有企业推“春节保姆”,7天价格近5000元,这个价格是平常住家保姆的月工资。

针对这一问题,1月28日至2月19日,北京市商务局将继续开展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机构)通过新引进一批家政服务员到京服务、引导在岗家政服务员错峰返乡留京保供。

“春节保姆”21天工资13799元

“孩子已经放寒假了,可是家里的阿姨马上要回家过年,这年头离了阿姨感觉地球都不转了。”家住双桥的市民王女士节前忙着找日班阿姨或小时工临时救急,结果她打开各大家政平台的APP发现,日班阿姨月工资要5000元起步,之前才3800元;小时工也从一小时40元涨到了50元。

阳光家政负责人赵小虎表示,公司从1月11日上调小时工工资,每小时由40元上调到50元,预计到春节期间将调至每小时60元;住家阿姨月工资平时4000元起步,现在都5000元起步。上调后的价格将持续到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后恢复原价。

爱侬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家政人员工资平均上浮10%左右,技能高、服务经验丰富的优秀家政员会上浮20%左右,保洁或小时工会上浮25%左右。

某平台上全线服务从2018年12月25日起开始陆续调价。根据调价通知,1月23日到2月19日将迎来春节高峰价,日常保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0%到50%左右。

有家政平台专门推出了“春节保姆”,“7天保姆”服务价格4699元,“14天保姆”服务价格9299元,“21天保姆”服务价格13799元。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住家阿姨平均工资为每月4000到5000元,按此计算,“春节保姆”的价格已经翻了不止一倍。

部分平台返乡比例超过90%

调价的背后,是即将迎来的春节家政人员用工紧张。“腊月十五迎来家政员返乡高峰。”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

记者走访几家家政公司及平台了解到,选择回乡过年的家政员比例占到40%-80%不等,一些平台的家政员返乡比例甚至超过了9成。“我们平台注册阿姨四五千人,现在我这边能够随时上岗的竟然一个都没有。”蝈蝈家政负责人郭丽梅说:“我感觉今年阿姨都不缺钱,发出去的需求都没人接单。”

华夏京北家政负责人介绍,公司签约阿姨选择回家过年的占到80%,他们只能紧急从外地调家政员来补缺。提高工资是挽留家政员的主要手段,“正常住家阿姨月工资起步4000元,现在已经到了6000元,替班阿姨平时200元一天,现在最少300元一天。”

不少家政企业都采取措施,比如鼓励员工留京过年,从外地引入大批家政员进京等,来缓解用工紧缺的局面。

爱侬表示已经从公司在外地的培训基地筛选优秀家政员输送到北京,弥补春节北京家政员缺口。另外,鼓励和动员家政员错峰回家,公司为会春节期间继续留在北京提供服务的家政员组织联欢活动,缓解她们的思乡之情。

家政员在岗服务超18天每单补贴400元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28日至2月19日,北京市商务局将继续开展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机构)通过新引进一批家政服务员到京服务、引导在岗家政服务员错峰返乡留京保供。“2019年共有51家品牌连锁企业参加,预计有3万名左右的家政员留京服务。”

这些企业均为连锁经营或2016年以来获得过省级以上部门奖励的企业。针对春节期间家政服务市场需求的特点,市商务局积极引导家政企业对到岗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确保向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家政服务。

2019年的春节保供行动将为留京服务的家政员提供经济补贴。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补贴政策,1月28日至2月19日期间,由确定参与本次春节保供行动的企业(机构)派单上岗,住家型家政服务员在岗服务超过18天(含)的,按每单400元给予奖励;计时型家政服务人员每人每天奖励55元。

据悉,2019年春保行动在延续对参与春保行动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实名认证的基础上,还开发了线上平台,由家政服务企业上传订单数据,通过家政服务人员“到岗打卡”功能确保订单真实、有效完成,实现订单数据和从业人员的动态可监测、全程可追溯、实时可统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