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机场区域仍将实施净空管理

2019-01-23 02: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区域仍将实施净空管理

1月22日上午9点12分,位于首都机场地区的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停机位上,一架680校验飞机申请放行。9点28分,飞机起飞。10点10分,这架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跑道上。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次校飞留下第一道飞机轮胎印迹,这意味着大兴国际机场第一场校验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即将进入验收移交阶段。

新机场基本具备起降条件

按照计划,首次校飞当天,飞机从首都国际机场起飞,通过雷达引导进入大兴国际机场上空后,进行高度15米的低空通场飞行,随后飞机落地,飞行时间为42分。当飞机落地的一刻就代表着大兴国际机场基本上具备飞机起降条件。

昨天上午9点12分,一架奖状680飞机申请放行:“北京放行上午好,校飞001,停机位校验坪,大兴新机场校验,请予放行。”无线电波里,传出管制员回答的声音:“可以按计划去大兴校飞。”

9点28分,飞机起飞,目的地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10点10分,这架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大兴机场西一跑道上,圆满完成了第一场校验任务。在跑道上留下了第一道飞机轮胎印迹,这架飞机也是大兴机场迎来的第一架飞机。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领导高度重视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工作,首次飞行校验时局领导带领四个督查组,分别对道面灯光、空管导航、安全保卫、飞行校验等各项工作进行了督查。

校飞工作计划持续两个月

据了解,飞行校验是每一座新建机场通航的先决条件,也是对机场前期建设情况的检验。在大兴机场飞行校验前,华北空管局已组织完成了对该机场导航工程西区(西一、西二跑道)和东一跑道共六套仪表着陆系统的现场验收,为西区和东一跑道校验飞行做好准备。

此次对大兴机场的飞行校验工作从1月22日开始,计划于3月15日结束,持续时间近两个月。整个校验内容包括了四条跑道、六套仪表着陆系统、七套灯光、一套全向信标及测距仪和飞行程序。

大兴国际机场的飞行校验属于“投产校验”,是最全面的一次飞行校验。此次飞行校验工作完成后,意味着机场的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

选取680作为首日校验机型是因为它续航能力强,有效校验时间占比高,爬升能力好,有利于应对突发事件。该机型曾多次完成重大保障任务,如2016年完成永暑礁、美济礁等中国南海岛礁新建机场校验任务。

“飞行校验就如同医生对病人的体检和诊断,需要检查很多项目,”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校验部主任刘彤介绍说。首次飞行校验的亮点主要是实现了四个第一次。第一次指引飞机飞往大兴机场的指令;第一次在大兴机场落地的轮迹印;第一次执行大兴机场任务的民航机组;全世界第一次在短时间内同时完成四条跑道的投产校验。

大兴净空以待  保障校飞安全

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已发布通告称,为保障校验飞行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将从2019年1月22日至3月15日每天8时至20时,礼贤镇、榆垡镇境内,东至京台高速、西至106国道、南至永定河左堤、北至大礼路区域实行管控,在上述区域内禁止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禁止燃放烟花、焰火;禁止升放无人机及其他升空物;禁止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违者有关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完成后,局方将依据飞行校验报告,开始下一步开展试飞、验收等工作。目前,新机场东航基地机库已封顶,航站楼外立面工程基本完工,内部精装修和设备安装已完成80%。

按照计划,新机场将于6月30日前全面竣工,9月30日前正式开航。

“一市两场”双枢纽时代将至

2019年9月30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开航,北京将“飞”入双枢纽时代。民航局已发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投运及“一市两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案》和《北京“一市两场”转场投运期资源协调方案》。

根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规划,东航、南航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集团、南航集团等公司将转场投运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国航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中航集团、海航、大新华航等公司保留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除中国邮政航空可在两场运行外,其他国内航空公司可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任一机场运行,但不得两场运行,但外国航空公司、港澳台地区航空公司可自行选择运行机场,包括两场运行。

按规划到2021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日均航班量将达到1050架次,基本实现45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的目标;到2025年,日均航班量将达到1570架次,基本实现72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的目标。

与此同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在2020年至2025年通过“提质增效”改造计划,实现旅客吞吐量8200万人次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