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启动"放心年夜饭"大检查 严查网络订餐超范围经营

2019-01-25 14: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严查网络订餐超范围经营

春节年夜饭预订进入高峰期,本市食药监部门启动了“放心年夜饭”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承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节日聚餐较多的职工食堂和工地食堂等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不管是外出吃年夜饭,还是通过网络平台预订年夜饭,都要选取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好的正规商家,保留好预订票据、消费凭证等,如遇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投诉。

朝阳 “朝阳群众”帮您探访

今天(25日)上午,朝阳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走进国奥中心的眉州东坡酒楼,两名热心“朝阳群众”全程跟随,执法人员现场并未发现问题。

随着年夜饭外卖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今年朝阳区食药监局将网络预订年夜饭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对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网络监测,对有违法行为的餐饮单位及时下线,并对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同时在线下,对餐饮单位加强日常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入网经营者,督促平台下线,对违法入网经营者,依法立案调查。

东城 “你点我检”加入抽检

昨天下午,东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崇文门地区,对年夜饭已经订满的萃华楼和眉州东坡酒楼进行检查,重点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现场未发现不合格情况。

今年,东城共有134家大中型餐饮单位承接年夜饭,预订桌数3079桌,约2.6万人就餐,较去年增加44%,这些餐饮单位均实现了“阳光餐饮”。截至目前,全区专项抽检未发现不合格情况,对一些餐饮单位凉菜间、待加工食品区存在生熟食品混放现象等问题已立即要求整改到位。

“针对今年增加的年夜饭外送服务,我们将遵循‘线上线下’一致原则,严查网络订餐超范围经营、证照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东城区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吕熠介绍,“检查期间,食药监局联合第三方抽检机构以淡水鱼、鸡蛋等为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抽检,要求提供一次性聚餐人员100人以上的餐饮单位,严格执行留样制度,每份样品不少于125克,并冷藏保存至少48小时。”

东城区食药监局开通的“你点我检”互动抽检平台,也加入到了年夜饭抽检工作中。截至目前,平台上已添加340家餐饮单位,完成了425个百姓“点”出的餐饮单位抽检项目。

丰台 “白天黑夜”都监管

丰台区食药监局已开启“白天黑夜”全时段、“辐射辖区”全覆盖的监管模式,晚间由餐饮科组织开展“年夜饭”专项夜查,尤其是针对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垃圾处理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操作规范,肃清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秩序。

监管部门还对每一家承担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实施“备案化”管理,与其签订年夜饭食品安全责任书,通过规范食材选购、菜品留样、应急处置等12项具体要求,使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消费者在这些餐馆用餐时可以通过大屏,看到食品原料和后厨加工制作的过程,“看得安心、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