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卫健委印发市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方案

2019-01-28 14: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市卫健委印发市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方案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北京市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向农村家庭发放限盐勺、控油壶、腰围尺等实用性健康干预工具,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北京市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方案提出,计划到2020年,以行政村为单位,全市农村地区实现健康教育全覆盖和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培训全覆盖;各涉农区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及以上,已达到24%的区较2018年提高10%以上。

此次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涵盖全市13个涉农区,包括: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门头沟区、房山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各区农村地区为重点。

方案要求,各区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每年至少一次对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负责健康教育的相关人员开展培训,覆盖率达90%及以上。

各区将建立健全本区域健康教育师资库(百人以上),定期组织师资库专家到农村地区开展健康科普和义诊活动。

行动方案提出,每两个月,各行政村将开展一场健康大课堂;将强化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指导;针对学生存在的重点健康问题,定期向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普及健康知识。

此外,各区还要根据居民健康需求,结合区域环境及文化特点,每乡镇建立一条健康科普街或宣传墙。在各行政村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不得少于两平方米,覆盖率达到100%。(记者贾晓宏)

■相关

隆福医院 设置三大老年中心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老年健康研究所近期在隆福医院揭牌,将以“脑病”和“老年骨科”两个学科为突破点,开展老年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与基础研究。

近几年,北京市隆福医院明确了中西医结合老年医院发展方向,有计划引进中西医结合人才,建设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临床科室,医院率先在全国探索创新全过程、全周期老年连续医疗服务模式,设置了“老年医疗康复护理指导中心”“老年医疗综合评估中心”“老年医疗客户服务中心”三个中心,建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记者贾晓宏)

培智学校 提供五项康复训练

石景山培智中心学校医教结合工作交流会透露,目前学校在籍学生70人,其中走读48人,送教上门22人,学生以中重度智障、自闭症、脑瘫及多重障碍为主。自开展医教结合、综合康复项目两年半以来,医疗康复已安排8000余人次。

学校提供水疗、感统、言语、肢体运动、认知五项训练项目。学期初,治疗师、教师、家长会对学生评估,选定训练项目;学期末将对学生再次评估,根据前后数据对比及学生出勤情况考量后,筛选出有训练价值的学生,为下学期康复训练工作进行动态调整。(记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贾晓宏 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