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将在首博拉开帷幕

2019-01-29 06: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金猪”首博讲“家和”

1月29日,《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将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60组与猪相关的文物娓娓讲述历史长河中与猪有关的典故。

展厅里,红色幕墙衬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网红“小猪佩奇”动画片给文物展带来现代的气息。率先亮相的红陶猪头,年龄最长,已经有六七千岁。专家介绍,仿生陶猪的獠牙很小,吻部也变短了,更多表现出家猪的特点,反映出原始定居农业和畜牧业的发生。

朝代更迭,猪的造型发生着变化,但寓意都是追求富足美满。比如一件玉握猪文物,是一件随葬品。专家介绍,“握”在手中,不愿逝者空手而去,寄予逝者在另一个世界活得富足的祝愿。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7日。

首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馆还将有三大展览值得期待。其中包括“望郡吉安”“江山如画——古代山水画特展”和“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历史文化展”。同时,首博还将推出“山高水长: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展”、中轴线申遗相关展览以及北京著名公园所藏文物展,为观众从不同角度梳理北京历史故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