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企积极推动"三边四级"养老 北京已布局130多家社区养老驿站

2019-01-30 07: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企积极推动“三边四级”养老

在刚刚结束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陈吉宁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了本市养老工作,指出2019年要“推进医养结合,健全‘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差异化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政策,新建150家养老服务驿站”。所谓“三边”指的是老年人的“床边、身边和周边”,所谓“四级”指的是“市、区、街、居”四个层级的责任体系,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据北京市民政局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已经建成680家养老服务驿站,到2020年这个数字有望突破1000个。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北京最早探索养老驿站的国企——诚和敬养老健康产业集团获悉,目前该集团已经在全市布局了6家大型养老机构和130余家养老服务驿站,国企正在利用规模和信誉优势积极推动全市“三边四级”的养老体系建设。

“疏整促”催生新驿站居家养老更舒心

上个月7日下午2点,87岁高龄的章叔叔像往常一样来到东城区诚和敬南里东区养老服务驿站,并躺在沙发上舒服地享受修脚服务。五年前,章叔叔的老伴去世,儿子又不在身边,平时连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而自从去年11月这个驿站开业运营以来,章叔叔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享受驿站提供的为老服务,吃饭、聊天、修脚……喜欢热闹的他,生活中又重新充满了阳光。

章叔叔一直竖着大拇指,按捺不住内心由衷的感恩之情:“人老了,最怕身边没有人照顾。这里的服务好得没话说,服务人员又特别贴心,比自己亲孙女还亲,真的非常感激有这个驿站。”

去年,东花市街道对这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所在地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之后,整合了780平方米的面积,用来做惠民项目,建成了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并引进了诚和敬来开展运营。

走在这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内,所有的设备都是全新的,舒适的单人床、花样繁多的老年用品、康复器具、用餐区、医疗区、活动区等一应俱全,老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各种各样专业而周到的照料服务。这边是下象棋的,那边是做剪纸的,还有看电影的,老人的活动空间也是十分充裕,并且每一处都做了适老化改造。驿站从早上9点开始运营,持续到下午5点,配备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

据该驿站站长冯逊介绍,这个驿站可辐射周围的东花市南里东区社区以及南里社区,服务半径为两公里,区域内约有3900位老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1800人。经过前期摸底调研,该区域内老人助医、助餐、助行等需求较为强烈,因此驿站除了基本服务外,还引进了医疗资源,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据了解,像这样的驿站,目前诚和敬已经在全市布局了130多家,其中正式开业运营的已经有80多家。

智慧养老驿站“智”在何处?

本市不同的区有不同的特色,老人的服务需求也不一,如何让驿站迎合当地老人的口味,并能契合当地特点将驿站服务发挥到最大化,这是诚和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区一特色、一站一亮点”成为诚和敬打破千篇一律的一个重要法宝。比如,在诚和敬已经布局的130多家养老驿站中,因地制宜地打造了以“一老一小”为特色的天通苑驿站、以“京味传统文化”为特色的什刹海驿站、以“智慧养老”为特色的南里东区驿站等一大批特色养老驿站。

在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的南里东区驿站内,就可以充分感受到“智慧养老”的魅力。除了正常的服务空间外,驿站还单独开辟了一个智慧养老区域,可为老人提供24小时的智慧服务。在驿站内注册过的老人,只要在门口“刷脸”就能进入到这个30余平方米大小的驿站。

在这个无人驿站,老人要是想吃饭,可以在24小时自助售饭机点餐,售饭机内的饭食全部由诚和敬餐饮板块设立的诚和美美智能中央厨房统一配送,菜品由专业的厨师、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的口味和特点制作,冷链运输,现场一键加热,可以用支付宝支付,未来也可以刷“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对于老人,一顿饭只要18元。冯逊说,这个售饭机也不是什么都能买的,前期老人的身体状况已经全部录入了驿站的信息系统,售饭机会根据老人的身体特点提供相应的选择。“要是患有糖尿病,老人是点不了像咕咾肉这样的饭食的。”

老人还可以在自助售卖区域买到各种饮料、方便食品。老人只需把商品的条形码放在售货机上,两步就能完成自助购买。类似于“共享单车”一样,墙角的几台“共享轮椅”也让老人可以随时借用。此外,还有自助图书购买区、借阅区等为老人提供文化服务。

这种“一站一亮点”的形式还有很多。诚和敬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梁仰举例道:“比如像位于方家胡同的那家驿站,因为藏在老北京的胡同里,我们就把它打造成了老北京特色驿站,邀请老人把家里的老物件拿出来装点驿站,讲述咱老北京人自己的故事。还有位于鼓楼大街的鼓楼苑驿站,因为外国人来旅游逛得比较多,为了向外国人展示咱北京优质的养老服务,我们专门使用英文,在驿站内做了双语展示。”

不同的区有着不一样的区情,驿站的建设也会跟着调整。“像东城,就在条件允许的地方建立了诚和美美中央厨房,可以为老人统一配餐。而在通州,农村区域也不少,就集中建设农村幸福晚年驿站,服务农村老年人。”梁仰说。

辐射周边老人承担巡视探访任务

除了在驿站内提供专业服务,养老驿站也要向外辐射。今年以来,本市逐步建立起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制度,而作为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养老服务驿站,也承担起这一功能。所谓的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就是通过电话问候、上门巡访等多种形式,对独居、高龄、失能以及其他困境的老年人开展定期巡视探访。

今年,诚和敬养老驿站受通州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委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独居老人巡视探访服务项目”和“精准帮扶项目”,通过建立档案、电话问候、上门巡访等多种形式,向独居、高龄及其他困境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通过入户调研,还为辖区内社会救助家庭提供需求评估、政策宣传、能力提升等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

“这一巡视探访制度非常有必要,也着实为老人带去了安全感。”梁仰说,“比如在通州有一个90多岁的老爷爷,他一直独居,没有监护人,也没有孩子,就是因为在上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老人身体状况不太好,我们的工作人员才能及时把老人送到医院就医。老人非常感动,当时还专门打了12345热线对我们的服务进行感谢。后来,工作人员也一直跟老人保持密切的联系,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从年初至今,诚和敬养老驿站在通州完成调研人数16642人,上门入户14047户,服务通州区独居老人1239人。巡视探访员每月给每位老人打电话2次以上,每两周上门寻访老年人1-2次,对身体及精神情况较差的老年人增加服务频次,保证独居老年人遇到紧急情况得到及时救助。

另外,诚和敬养老驿站还组建了团队,为老人提供多种入户照料服务,包括修脚、理发、按摩、助浴等基础服务,同时整合优质服务商,为老人提供上门保洁、清洗抽油烟机、水电维修、月嫂等多样化便民服务,成为老人身边的生活管家。

设“十五分钟救助圈”紧急救助老人30多起

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驿站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的功能之一,每个驿站都会配备相应的医疗服务。在诚和敬南里东区驿站内,一个医疗救护区非常显眼,这是诚和敬养老驿站联合东城区红十字会在驿站建立的急救培训基地,打造了以驿站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十五分钟救助圈。

梁仰说,诚和敬养老驿站南里东区站作为首个“十五分钟救助圈”率先试运营,这个救助圈的作用可不小,如果居家老人突发紧急情况,驿站通过智能设备监测或老人免费拨打急救电话获知后,应急救护志愿者将在15分钟内赶到老人家中进行救助。诚和敬养老驿站也对员工进行紧急救援培训,使每一位员工熟练掌握紧急救助知识,同时对社区年轻老人开展公益培训,普及急救知识。

这样的紧急救助确实起了作用。冯逊说,去年4月19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东花市的一位社区居民神色慌张地来到诚和敬养老驿站南里东区站寻求救助。她64岁的母亲李阿姨(化名)在家中突然倒地,失去知觉,丧失了独立行动能力。驿站负责人马上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及普仁医院的驻站医生,带着相关救护器具第一时间奔向居民家中。到达居民家中后,凭借驿站志愿者谢淑杰多年的医护经验,初步判断出李阿姨症状表现为心脑血管疾病突发,也就是常说的脑梗。工作人员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12时10分左右,救护车赶到事发居民家中,并采取了相应救护措施,最后将李阿姨送至附近同仁医院急诊,驿站工作人员一颗悬着的心这才算落地。在全北京市的诚和敬养老驿站内,这样的十五分钟救助圈已经实际救助老人30多起。

对话

结合“疏整促”推进养老驿站布局

对话人

诚和敬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梁仰

北青报:当下,市政府在鼓励推行养老驿站品牌化、连锁化发展,这种形式有何好处?

梁仰:一个驿站承载的服务内容很多,大企业去做,拥有一定的信誉度,容易形成品牌效应,承担风险的能力也更高。养老市场需要负责任的大企业站出来做养老产业,做好整个养老产业链,从而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另外,国企做养老会持续做长线投入,而不是为了短期的利益。

驿站概念推广后,国资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整体战略布局考虑,将布局养老驿站作为重点工作,所以我们专门成立了驿站公司拓展驿站项目。这两年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推进,腾退出了一些空间,实现了品牌化、连锁化发展。

此外,我们还设立了机构型养老品牌“诚和敬长者公馆”,为长者提供机构康复、养老等专业运营服务。同时发展养老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业务,包括诚和敬学院、诚和敬乐智坊、小诚未来科技事业中心等,构建集团化发展理念。

北青报:在做养老驿站的过程中,有哪些经历和经验?

梁仰:北京诚和敬养老健康产业集团(以下简称“诚和敬”)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专门从事健康养老产业全方位建设的集团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助力首都民生发展,是全市最早探索做养老驿站的企业。2013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两个“社区嵌入型”的小微机构,当时是从日本引进的概念,是养老驿站的前身。

后来2016年全市开始全面推广养老驿站,一开始老百姓对这种新生事物还是一种观望的态度,我们只能通过不断地提升服务,争取更多的老人来体验,并逐步得到了认可。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深入开展,街道社区有了更多腾退出来的空间,我们考虑和街道合作为老百姓提供养老服务。经过前期的努力,诚和敬养老驿站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各项服务也慢慢地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越来越多的街道开始主动与我们合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