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小山村的年味儿

2019-01-31 06: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山村年味儿

过了小年,就真正开启了过年模式,农村更是如此。

延庆区大庄科乡沙门村,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行政村了,全村只有24户人家。随着春节日益临近,这样一个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小山村,透露出浓浓的年味儿。

众所周知,距2019年世园会在延庆区开幕不足100天的时间。沙门村抓住世园会这个好机会,大力发展香草产业。规划好项目,也引来了北京农学院的专家,准备大干一场。这个冬天,沙门村的农民由往年的“冬闲”变成了“冬忙”,他们建大棚、平整土地、繁育花苗,忙得不亦乐乎。本村劳力不够,邻村景而沟村、霹破石村的农民都来帮忙,一个香草种植基地把大家聚在一起,其乐融融。村民们放弃休息时间,春节只放三天假,就为了春暖花开时呈现一个美丽的香草谷。

虽然村民们心气儿很高,但作为村支部书记的闫贵发心里还是很不落忍。因为他知道,山里人比较重视过年,这几天本该是村民们在家里忙年,可要是放下手里的农活,工期完不成不说,大棚里的花苗时刻也离不开人。

延庆区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0个试点地区之一,而沙门村是最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闫贵发就是站长,让大家“温暖过大年”是他这个站长应尽的责任。闫贵发突发奇想,要在工地上过大年。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说干就干,闫贵发和村民们开始张罗起来,过年首先得有饺子,于是张罗买菜、买肉、买面;还要有喜气盈盈的红灯笼,他也亲自去买。 他还冥思苦想了一副对联“世园容万景香草奇花芬芳辞旧岁 冬奥纳千贤智慧农民欢乐过大年”横批“时代欢歌”,道出了新时代农民的心声。

香草大棚悬挂上了大红灯笼、香喷喷的饺子上了桌,大家吃得有滋有味。欢快的舞蹈跳起来,传统的旱船跑起来,威风的锣鼓敲起来,全村的农民动起来。大庄科乡有个优良的传统,一家有事大家帮,一村有事各村帮。思语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主动到村里帮忙。铁炉村的剪纸传人宋小青也来到村民家里给村民剪窗花、贴窗花。

小山村的春节,凝聚着善良农民朴素的情怀,浓浓的年味儿在山村里飘荡。今年沙门村农民的春节,背后更有道不完的喜悦。因为,忙碌的背后,他们似乎提前闻到了香草的幽香,看到了满谷的花海。一个集香草种植、精油提炼、化妆品生产、香草文化研究和展示于一体的香草产业园,伴着世园会的召开,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贾德勇 张立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