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天坛医院1月30日起正式运行

2019-01-31 07: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天坛医院昨起正式运行

1月30日,整体搬迁至丰台花乡的北京天坛医院新院转入正式运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天坛医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3个多月的试开诊,新院门急诊累计接诊患者60万人。未来天坛医院将充分发挥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作用,探索建立研究型创新型医院。

位于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19号的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650张。2018年10月6日,新天坛试开诊,接待各科患者。截至2019年1月25日(共计112天),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门诊累计接待患者54万余人次,急诊接待患者近4.9万人次,门急诊共计接待患者59.4万余人次。

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介绍说,试运行期间新院门急诊总诊疗人次明显增加。数据显示,新院区试开诊以来,无论是门急诊接诊量,还是手术数量,均比2018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其中,与2017年同期相比,门急诊合计增长25.39%。出院患者共1.4万余人次,较2018年同期增加4.6%;完成手术例数7623例,较去年同期增长7.5%。

作为北京天坛医院传统优势学科,试开诊12周,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患者4.45万人次,同比增长5.44%;神经内科就诊6.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8%。

诊疗特色

1

儿科新增输液和雾化区

作为城南地区的大型三甲医院,新天坛医院开诊以来,内外妇儿等学科门诊量占全院总门诊量的68.75%,比去年同期增长31.77%。表现最突出的是儿科,儿科医疗需求量增长显著,诊疗人数达2.3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4.88%。

天坛医院医务处处长姜悦介绍,随着儿童医院天坛诊疗中心在新院区开诊、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进驻后,诊疗水平更是大大提升。过去,老院区没有输液和雾化区,新院区中腾出空间予以增设。之前,儿科病床数仅为22张,现在增至29张普通病床和六张新生儿病床。“未来天坛医院还会继续保持小儿神内的专业特色。不过,随着普儿号增长显著,医院在普通儿科的学科设置上会进一步细化。”姜悦说。

2

首批启动四个研究型病房

“中国现在没有研究型医院,于是提出了研究型病房的概念。”王拥军透露,今年1月初,天坛医院首批启动了四个研究型病房,以神经肿瘤、脑血管病、神经感染及免疫性疾病和认知障碍等临床研究为试点专科。“天坛医院预留了350张研究型病床,要逐渐开放。”他表示,天坛医院搬家之前就开放了25张一期临床研究型病床,预计今年要扩到45张。目前这些研究型病房已经启动了近70个试验项目,这些项目中超过20%来自G20企业(北京生物医药跨越发展工程企业)或北京本地的企业。

据了解,研究型病房收治的患者都要符合研究条件。另外,患者付费方式也是从研究经费里出,而不是靠医保和患者支付。

3

可进行远程标准化治疗

天坛医院还整合优质资源,构建起辐射全国的医疗联合体,实现非疑难重症的患者留在当地即可接受标准化治疗。目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已经包含全国360家医院。通过这个联盟,成员医院可以共享天坛神经学科诊疗常规,实现远程会诊、远程指导等。

同时,天坛医院还不断完善远程医疗中心建设,目前远程医疗合作医院也达到350多家,通过远程医疗中心可以开展临床会诊、影像诊断、病例讨论、远程手术指导、培训交流等工作,成为医联体、对口支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的重要合作平台。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