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猪年烟花1月30日开卖 买爆竹先刷身份证

2019-01-31 07:07 新京报

来源标题:猪年烟花昨日开卖 买爆竹先刷身份证

1月30日,猪年烟花爆竹在京城五环外全线开卖。2019年,烟花爆竹销售首次启用实名制,零售点从2018年的80多个减少到37个,销售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9日。

此外,北京市内公园风景区推出的各类春节特色文化活动也相继开展。30日,北京动物园春节特色活动——“猪”事如意生肖文化活动启动,龙潭春节文化庙会的布置工作也基本完成。

烟花信息全程可追溯

为加强对烟花爆竹流向的监管,猪年春节北京烟花爆竹管理“升级”,在全国率先采用实名制购买方式。在东五环外石景山区古城的一处销售网点,记者看到,该网点配备了多台身份证核验设备,购买烟花爆竹前,消费者需先刷身份证进行系统登记。

据了解,自2010年起,北京市的烟花爆竹销售就已采用“电子标签”模式,每箱烟花爆竹均贴有电子标签,显示入库、出库、抵达零售网点等信息。猪年春节新增“实名制购买”模式,每个销售网点均配备1至3台身份证核验设备,每箱烟花爆竹的产地、药含量、出入库时间、“最终去向”等所有信息全程可追溯。

目前,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唯一的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市民查询正规的烟花爆竹售卖网点,熊猫烟花继续推出“扫一扫找炮点”服务,关注熊猫烟花微信公众号,消费者既能看到京城花炮网点分布图,又能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销售网点。

90%以上品种为环保型

“我在报纸上看到今年买烟花要求实名制,就带着身份证过来了。”30日一大早,家住石景山古城的吴大妈就和老伴儿一起来为外孙挑选烟花爆竹。

“猪年春节投放京城的烟花爆竹产品以鞭炮类、喷花类、线香类、儿童玩具类等产品为主。”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低烟、无烟、少残渣是今年产品的主要特点,全线产品升级换代,90%以上品种均为环保型,烟雾较往年减少50%,部分线香类产品均为零烟雾、零残渣的冷光烟花。

记者发现,无论是烟花类还是儿童玩具类,烟花爆竹产品的售价与往年基本持平,未现涨幅。特别是京城百姓过大年的必备年货——千响挂鞭,仍然保持十年前的售价,每挂的售价在40元到42元之间。

●庙会

时间:大年初一至正月初五地点:龙潭公园

龙潭庙会完成布置,大年初一迎客

新京报讯记者昨日在龙潭公园看到,龙潭春节文化庙会的布置工作基本完成。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将于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开门迎客,一直举办到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

设置939个路侧临时车位

记者在现场发现,龙潭公园四个门的装饰各不相同。

西门有很大一片灯笼墙,灯笼墙内安放扇形展板,介绍“梅兰竹菊”四君子的相关文化。东门整体设计建筑的框架采用“井”字形,搭配龙的图案元素和喜庆祥和的风车。西北门以小牌楼和金钱眼装饰,北门则被象征富贵的红黄彩绸包裹起来。

据介绍,本届庙会,龙潭公园预计悬挂红灯笼3.5万余个,绑梅花2000余朵,风车5000余个。

记者探访时,正好碰到3名工人配合着往树上挂灯笼。他们告诉记者,已经挂好的灯笼被风吹掉很多,这几天他们会随时把吹掉的灯笼挂回原位。

在保障方面,记者看到公园内安装了很多临时厕所。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共安装了150座。

据了解,龙潭庙会设置了8处路侧临时机动车停车位,一共939个,位于龙潭东路、左安门内大街、龙潭路等区域。此外,还在原北京游乐园部分场地设置200个车位。龙潭庙会的停车区域全部实行计次收费,小型车单次20元、大型车单次40元。

老字号入驻小吃展位

一进北门,就能看到龙潭湖上堆起的“雪山”。“雪山”大概有10米高,有10条雪道,游客可以坐着“轮胎”从“雪山”上飞驰而下。冰雪项目是龙潭庙会的特色,游客可以在庙会期间体验雪地坦克、雪地飞碟、雪橇和冰上自行车等项目。

除了冰雪项目,陆上游乐项目也不少。在湖的东岸,安装好了4个篮筐,篮筐下是大型宣传海报,上面写着“挑战NBA,进球就有奖”。在东门附近的一处小广场,已经支起舞台,舞台的背景墙写着“笑语欢歌”。

在小吃方面,本次龙潭庙会仍然保留了羊肉串,还有台湾夜市小吃展位。

据介绍,便宜坊、东来顺、萃华楼、功德林、天兴居、都一处、壹条龙等老字号也会来到龙潭庙会。龙潭庙会所有饮食摊位均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将运用专业检测车辆及快速检测箱,随时对商户所售食品进行检测。

●游园

时间:农历腊月廿五至正月十五地点:北京动物园

动物园里看生肖,手工制作“福猪”

1月30日,北京动物园春节特色活动——“猪”事如意生肖文化活动启动,通过生肖文化展、手工制作互动体验等活动,让游客了解“生肖猪”背后的传统文化以及猪科动物科普知识。

1月30日上午,北京动物园内已是大红灯笼高高挂,颇具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记者了解到,公园在正门及主干路、主题活动现场、热门动物场馆、特色文创商店等区域插挂了道旗、灯笼、中国结等560个节庆装饰,并设置了1处景观小品以营造春节氛围。同时,今年公园结合生肖猪憨态可掬的形象与春节氛围,专门设计出一款“福、禄、寿、喜、财”卡通“福猪”形象,并做成了硬质展板和宣传海报供游客拍照留念。

据了解,北京动物园生肖文化活动已经举办至第二十届。2019年,以“猪”事如意为主题的生肖文化活动在公园科普馆展厅举办,全面介绍猪科动物科普知识,让游客朋友了解“生肖猪”背后的文化故事。公园正门北楼临时展厅将举办“生肖与非遗系列文化联展”,用剪纸艺术的呈现手法介绍生肖的喜庆文化。在狮虎山大厅举办的“狮虎山生肖艺术展”则以传统生肖动物为主题,以绘画、雕塑等形式,倡导社会大众关爱动物、保护环境。大年初二到初五,在科普馆展厅内,游客还可以免费体验“福猪”黏土制作、“猪之歌”互动答题等游戏环节,并欣赏吹糖人和剪纸等非遗传统文化。

据了解,“猪”事如意生肖文化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节后每逢周末,还将在科普馆继续推出“动物小课堂”科普活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裴剑飞 李玉坤 周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