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白实线居住停车位限定“一车一位”

2019-02-02 06: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市白实线居住停车位限定“一车一位”

2019年1月1日零时起,北京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率先实施道路停车改革,165条道路、1.3万余个白实线道路停车位全部实现电子收费,纳入非税收入管理。

北京青年报记者2月1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白实线停车位居住认证由各区负责,一辆车只允许申请一个居住停车位认证。 另外,东城区、西城区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居住车辆审核工作预计在2月底完成,通州区预计在6月底完成。

居住停车位认证

每辆车只允许申请一个

为深入了解居民关心的停车问题,2月1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组织东城、西城和通州三个区停车管理部门与居民座谈,就道路停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

居民代表表示,此次道路停车改革进一步规范了路侧停车秩序,杜绝了黑收费、乱收费、议价等问题。座谈会上,居民也集中反映了停车位居住认证、居住区停车难、已缴纳了停车费的怎么办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管理部门一一进行了解答。

座谈会上,针对居民比较关注的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居住认证怎么办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有关规定和精神,区政府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停车区域治理。具体路段的道路白实线停车位是否可用于居住停车,由各区政府确定。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居住停车认证除符合辖区认证条件外,还须遵循四项原则: 一是一辆车在全市范围内只允许申请一个居住停车位认证;二是在居住小区或周边其他路外停车设施已有停车位的,不能申请道路居住停车认证;三是居住小区或周边其他路外停车设施有可利用停车资源的,社区、街道应优先挖掘、利用;四是居住停车认证工作要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认证结果在本辖区范围内公示,经区停车管理部门复审报区政府备案。

东西城审核工作月底完成

逾期30天未缴费将形成欠费

那么,在居住停车认证通过前,在道路白实线停车位按出行停车收费标准缴纳的停车费怎么办?还能退吗? 记者了解到,各区对通过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居住停车认证的车辆,已按出行停车收费标准缴纳的费用,各区停车管理部门负责核定金额,扣除按居住停车收费标准应缴纳的费用后,超出部分按订单逐笔审核、逐笔退费,审核通过一笔,退费一笔,随审随退。整体退费工作预计在通过居住停车认证后的2个月内完成。

针对有居民代表询问在路侧停车怎么知道自己未缴费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两种途径可以查询道路停车缴费情况:一是在已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道路白实线停车位停车的,停车人可通过各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网站、北京交通APP查询未缴费信息。二是各区停车管理部门还将提供未缴费提示信息服务。

据悉,道路停车费最长缴费期限为车辆驶离停车位后30日,逾期未缴将形成欠费。各区停车管理部门提供未缴费提示信息服务:分别在车辆驶离车位后3日内,以及缴费期限(30日)届满前3日内,由区停车管理部门通过短信提示未缴费信息,督促、提醒停车人及时缴费,防止产生欠费行为。

对于停车人未按照规定缴纳道路停车费用的,由区停车管理部门采取短信、电话、现场告知、网站和报纸公告等方式依法进行催缴,并处2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同时,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第八条的规定,将建立停车信用奖励和联合惩戒机制,停车设施建设单位、经营单位、停车人等的违法行为记入信用信息系统,严重的可以进行公示、惩戒。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