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为火车站改建“让路” 13号线西直门至龙泽2月10日起停运7天

2019-02-02 07: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13号线西直门至龙泽10日起停运7天

2月1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配合国铁京张铁路新增清河站拨线工程,2月10日至16日(共7天),地铁13号线西直门站至龙泽站暂停运营,运营区段调整为东直门站至回龙观站。

为保障13号线停运后市民的日常出行,13号线、8号线、昌平线等线路将缩短运营间隔,延长运营时间,适时加开临客,增加地铁运力。保障停运车站接驳及远端分流的106条公交线路将采取增加运力、开通临时摆渡专线等措施。

为火车站改建“让路”,13号线部分停运7天

为配合京张高铁清河站施工,2月10日(正月初六)至2月16日(正月十二),13号线西直门站至回龙观站停止运营,13号线西直门站至龙泽站各站停止进出站,昌平线西二旗站、10号线知春路站、2号线和4号线西直门站停止与13号线换乘。13号线列车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东直门站至回龙观站。

地铁13号线是城市北部地区骨干线路,连接回龙观大型居住区和上地办公区。为满足京张高铁开通的建设需要,须在停运条件下将既有地铁13号线西段1.3公里线路改线,拨接进入清河综合交通枢纽。停运期间,将进行高路基段的土方开挖、挡墙凿除、路基填筑、轨道拨接、设备系统调试等工作。

清河站将建综合枢纽,接入三条轨道交通

据悉,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新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总建筑面积达到13.83万平方米。其位于海淀区清河镇小营西路与西二旗大街之间,距离北京北站11公里,西侧紧邻地铁13号线和G7京新高速公路。根据规划,2019年11月30日,新清河站将具备开通条件。

清河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可与3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包括地铁13号线、轻轨昌平南延线和地铁19号线支线,清河站建成之后,现有的地铁13号线线路将进行微调,地铁列车将可以直接开进清河站内,并在平行于京张高铁4个站台的位置增设站台。

同时,清河站还是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的换乘站。据介绍,车站由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组成。其中,地下二层为城铁昌平南延线及19号线支线站台层及设备层;地下一层为城市通廊、高铁与地铁换乘空间、地下车库;一层为高铁进站厅、站台层和城铁13号线站台;二层为高架候车大厅,局部三层为商业服务场所。

■保障

8号线延长早高峰运营1小时

从2月11日(正月初七)起,将开启正常工作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交通部门将采取多种保障措施。

2月10日至16日,为满足乘客出行需求,13号线回龙观站至东直门站,列车最小运行间隔为2分50秒;8号线延长早高峰运营1小时,午平峰运行间隔由6分缩至5分,增加运力投放20%;昌平线高峰间隔由4分缩至3分40秒,运力提高9%,午平峰运行间隔由10分缩至8分,运力提高25%。同时,根据13号线、昌平线、8号线、5号线、10号线、2号线、15号线等线路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加开临客,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同时,充分做好客运组织工作。2月9日末班车后,关闭停运车站出入口和换乘通道栅栏门,安装临时标志,提前做好信号系统升级和回龙观站、霍营站道岔的养护和试验工作。另一方面,强化重点车站重点时段客流组织工作,完善车站客运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增加岗位人员力量,并组织停运车站人员做好乘客乘降组织和宣传解释工作。

公交开通临时摆渡专线

受地铁13号线西直门站至龙泽站停运影响,部分乘客或改乘地面公交线路出行。与停运车站接驳及远端分流的106条公交线路将采取增加运力、开通临时摆渡专线、调整多样化线路服务站点等服务措施。

回龙观地区的乘客建议前往育知路站、平西府站、回龙观东大街站、霍营站、回龙观站就近换乘地铁8号线或13号线东段进入轨道交通路网,也可选择乘坐地面公交441路、460路、461路、463路、专101路、专102路等线路接驳上述地铁站点。

同时,开通地铁西二旗站至上地地区的摆渡专线。首末站为地铁西二旗站、上地南路。运营时间为7时至20时(平日)、9时至18时(假日)。开通地铁龙泽站至地铁回龙观站的摆渡专线。首末站为地铁龙泽站、地铁回龙观站。运营时间为7时至20时(平日)、9时至18时(假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