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回访总书记在京考察的地方|牢记嘱托 无悔坚守
2019-02-02 07: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牢记嘱托 无悔坚守

第三次和总书记握手

“他的手很温暖,像是一位邻家长辈。”2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公安局考察调研,看望公安干警,并视频连线一线执勤民警。北京市交管局西城支队府右街交通大队大队长孟昆玉换上新皮鞋,笔直地站在同事中,胸前佩戴党徽,周围挂满了各种奖章。他说:“这是我和总书记第三次握手,感觉很激动。真的没有想到,总书记还记得我。”

作为一名一线交警,孟昆玉的工作可以用一个字形容——忙。在采访时,孟昆玉一直略侧着头。问起原因,这位从警18年、被誉为“最帅”的交警腼腆地笑了。他说:“我想着把头发理一理,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来接受总书记的慰问。但是赶上春节前工作忙,队里任务重,没能赶上队里统一理发的时间,我就自己用刮胡子刀刮了两下。”结果,指挥交通动作100%标准的交警手里没了准儿,一边儿刮得有点秃。

午饭匆匆扒拉了两口,孟昆玉急着往队里赶。“赶紧出勤。节前,让更多人出行方便顺畅,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他说,“我是代表大家来的,一定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回去,落实好!” 

顾不上小家,顾不上自己,但北京的交警们去年扎实开展交通秩序“百日攻坚”,全年销账堵点88处、乱点122处。“我很感动,这些辛苦总书记都看在眼里。”孟昆玉说,“他双眼真诚地望着我,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跟我说辛苦了。那时的感觉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我感觉很振奋,干劲儿更足了!”

做群众的网上贴心人

北京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罗华伟马不停蹄地给平安北京小编们讲述总书记对他们的期望:“总书记健步走进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很亲切。他夸平安北京做得好。今年大事儿多,喜事儿多,我们更得加把劲儿,切实把各项工作都做好!”

“平安北京”成立于2010年8月,作为最早开通微博的政法单位之一,这里发布了各类信息15.6万余条,吸引了2000余万粉丝的关注。罗华伟说:“未来,‘平安北京’要打造成融媒体平台,打造成主动宣传、引导舆论、服务群众、收集民意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平台。”

今年春节,“平安北京”的小编们不休。罗华伟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建立起警民沟通的桥梁,落实好总书记的嘱托,讲好警察故事,传递首都公安正能量,做群众的网上贴心人。”

群众的小事儿就是我们的大事

北京市公安局指挥部110接警中心处长刘琳说:“我给总书记敬了个礼,介绍了110接警情况。他问得很详细,听得很认真,还走到了接警员中间了解情况。这些细节让我很感动。”

她说着话,110接警平台的电话铃声不断。无冬历夏,不分节假日,这个平台每天24小时有60名接警员值岗。每年,接警员们大约要接听630万个电话,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不能保证每天和父母家人通一次电话。

“做好咨询、引导等工作,每日大约派警量在1万2千次。”刘琳有句“口头禅”,“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合理利用警务资源,让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及时获得帮助。”

这个愿望正在实现过程中。去年一年,全市接报110刑事、治安警情呈现双下降良好态势,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有一位接警员上班20年,受理了大约100万个接警电话。”刘琳说,“他只是一个缩影,群众的小事儿就是我们的大事,我们的工作就是认真对表群众的点滴需求,维护首都安全。”

在市公安局指挥部指挥大厅的大屏幕前,市公安局指挥部副主任娄文斌和同事们紧盯屏幕,实时画面不时切换。

在社区警务工作室,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副所长沈琦正与两名志愿者讨论如何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她说:“我通过视频连线向总书记汇报过工作。请总书记放心,一定会落实好安全工作。”

过街天桥旁、公交站旁、社区公寓外……即将来临的春节假期,数万首都公安人无休,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