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市民新春联欢会”首次在城市副中心上演

2019-02-02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民新春联欢会副中心首演

“无恙蒲帆新雨后, 一支塔影认通州。”2月1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里飘荡着歌唱大运河的歌声,由普通市民和艺术家同台表演的2019“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综合演出在这里亮相。这也是市民新春联欢会举办8年来首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上演。

市民新春联欢会由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每年春节前邀请普通市民与艺术家共同登台,实现“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1月30日晚,市民新春联欢会已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一场主题音乐会,昨天下午,另一场综合演出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亮相,这也是台湖舞美艺术中心2019年的首场公益演出。

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坐落在通州区,这场联欢会也闪耀着“运河明珠”的文化元素。在热闹的开场舞过后,《俏美运河似江南》的歌舞作品与市民见面。舞台背后的布景板上,大运河的碧波倒映着塔影,二十几位来自北京奕景舞蹈工作室的舞蹈爱好者,身着典雅长裙,手持团扇,用舞姿演绎大运河的神韵。带来这一节目的舞蹈爱好者平均年龄已经60岁。据该节目编舞李强介绍,她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准备这个节目,每周坚持排练至少一次,12月后更是每周坚持排练三到四次。“她们有人家住房山,有的住在机场附近,可我们排练地点在石景山,她们中有人还在工作,但每次排练都坚持来。”李强说,这支爱好者团体虽不是专业演员,但对舞蹈艺术有极大的热情,“能把舞蹈带到市民新春联欢会的舞台上,我们都觉得非常自豪。”

来自陆军装甲兵学院的年轻学员们,表演了一个充满男子气概的军旅舞蹈《铁甲雄风》。台上的30位演员都是大学生,他们用铿锵有力的动作展现装甲兵兵种的日常训练和生活。排练这支舞蹈时,正是学校期末考试期间,这些年轻小伙子们就在考试间隙紧张排练。演出这天学校已放寒假,他们则留了下来,第一次站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表演雄姿英发的舞蹈,展示当代军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除了声乐、舞蹈作品,本场演出还包含了器乐、戏剧等多种形式。市民新春联欢会制作人李斯思介绍,之前在音乐厅上演的联欢会,由于场地特殊,演出以合唱为主,“在台湖剧场的这台联欢会就不一样,可以有很多种观众熟悉的演出形式。”国家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的几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就联袂出演了《红灯记》选段,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还献上儿童舞蹈《快乐的小鸭子》,小朋友们的本色出演,逗得在场观众连称可爱。

登台联欢会的节目多了,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就更加忙碌。李斯思透露,自去年12月末起,大剧院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舞台“踩点儿”,从灯光设计到舞台调度,力求让联欢会在台湖的首次亮相更加精彩。此外,导演组还特别策划了4组专题片在现场播出,分别回顾改革开放40年、致敬城市副中心、展望美好新时代,并为城市副中心的开拓者送去最诚挚的关心与问候。为了拍摄这些视频,工作人员进入很多市民家中走访,拍到了感人而真实的生活片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