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反向”春运

2019-02-03 02:0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反向”春运

1月30日,春运第十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口大迁徙”进入高峰期。北京站北广场,来自湖北的“80后”李钊难掩兴奋,他的父母即将到站。为了方便父母在人群中辨认出他,李钊在大风中脱下了棉帽。

今年,李钊说服父母来京过年,他决定趁着春节假期带二老看看公司,逛逛庙会。

近两年,越来越多像李钊一样的子女将老家的父母接到他们扎根的大城市过年,这种现象被称为反向春运。

反向春运的流行有诸多因素:宗族式家庭向三口之家转换、过节观念变化等。其中,交通成本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回家车票一票难求、回家时间过长,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没有工作限制的老人与小孩在时间安排上更从容,反向交通票好买、价格更低。如此,反向春运也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于是,临近春节,在大城市的火车站、机场开始出现这样的年轻人,他们翘首以盼,不是等待回家,而是在等“家”来到身边。

孙丽也是北京站接站队伍中的一员。对婆婆带孩子坐火车,孙丽显得很不放心,她不时打开手机,备忘录上写着一行字:“D52,辽阳-北京,12点到。”孙丽说,如今老人越来越多,火车站如果能多一些针对老人的服务,我们才更放心。

列车准点到达,孙丽的泪水已在眼眶打转,反而是婆婆,脸上洋溢着笑容:“来北京过年挺好,见见世面。”她说:“在哪儿过年不重要,团聚才最重要。”

在北京,还有许多人在为“反向”的春节做准备。来自吉林的老君,儿子已在北京找好了工作,今年老君一家三代将在北京团圆。来自河南的路国勇,一家人已在丰台订好了年夜饭。孙奇一家则与小姨带上刚到北京的姥爷,出发前往俄罗斯旅游过年。

家从来就不是一个地理概念,反向春运与“回家过年”并不冲突。家人在哪,哪就是家,家人在哪,哪就是年。

(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郑新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