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文物局开展节前文博单位安全检查工作

2019-02-04 05: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太庙腾退区有望开放

“太庙大殿发生‘火情’,立刻启动火灾应急预案。”2月3日9时46分,太庙工作人员举着对讲机快速汇报。

大约半分钟后,十多名身着黑色制服的保安赶到现场,有些人手里拎着灭火器。拉起警戒线,接上消防水管,喷水灭“火”……前后不过3分钟。

这次演练是市文物局节前巡查时临时加入的环节。今年春节前夕,市文物局对全市40余家重点文博单位进行了检查,会同东城区文委等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皇家殿宇、被居民占用的文物院落等均在检查范围内。

太庙,是昨日检查的第一站。这里原为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祖先的家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在太庙东北角区域共有73户居民居住,不仅严重破坏了文物整体风貌,而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去年,这里完成全部住户腾退。

未来,太庙将对腾退区域实施绿化,并有望陆续对游客开放。市文物监察执法队负责人马洪宝介绍,火灾隐患是春节文物安全的最大威胁,节前安全检查主要围绕消防安全隐患、违建拆除和居民腾退开展。“太庙居民腾退已经完成,现在需要加强的是腾退后的安全管理,我们已要求太庙管理部门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同是“皇家院落”,皇史宬的境况更为复杂。这里曾为明清两代的皇家档案馆,又称表章库,位于北京天安门东边的南池子大街136号,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南、北两院。北院,目前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办公使用,一直大门紧闭。南院为居民区,尚有26户居民居住。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嘱咐居民,过节期间更要加强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发现隐患及时处置。

随后,市文物局一行还到地坛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值班值守情况、安全措施应急处置准备情况、各项安全设施正常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市文物局要求管理使用单位要做好春节期间的人员疏导工作,加强巡查,及时清理可燃物,做好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排查与整改安全隐患以防患于未然。本报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