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除夕初一北京市环境秩序良好 96310城管热线同比下降48.6%

2019-02-06 07: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除夕初一本市环境秩序良好

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2月5日消息,春节长假前两天,从城管执法部门检查情况来看,各庙会周边、主要大街、主要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重点旅游景区周边环境秩序良好,96310城管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37件,同比2018年下降48.6%。除夕、初一两天时间里,城管执法队共出动执法力量5784人次,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15起,庙会周边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起。

雍和宫

“连轴转”保障辖区秩序

2月5日清晨6点30分,东城城管北新桥队执法队队长李震和队员抓紧时间在执法车上吃了几口早饭,就马上投入到雍和宫上香祈福现场保障的工作中。这已经是他们持续在岗的第21个小时。从除夕早上9点,李震和队员们就在雍和宫地区维持环境秩序。

“除夕晚上来簋街吃年夜饭的人很多,因为要维护秩序,所以这天的晚饭我们就在队里简单地吃一口。”对于除夕夜执勤,李震和队员们已经习惯了不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除夕夜,簋街的人流量还没散去,不远处雍和宫上香祈福保障现场工作又已拉开序幕。

当农历新年钟声敲响后,李震和队员们需要在辖区内坚守岗位,协助监督禁放情况,直到凌晨1点多才轮流回到队里休息,“除了值守夜班热线的人,其他人赶紧休息一下,睡不了几个小时,我们就要到国子监前的点位开始保障工作,雍和宫周边也有我们的队员。”

通州运河庙会

提前到岗疏导庙会人流

“越是节日越休息不了,大家都是这样,今年通州庙会比往年人流量大,我们更是将到岗时间提前。”2月5日8点半,通州城管永顺执法队副队长孙东波与队员们已经在岗位上值守了一个多小时,为游客指路数十次,并维护庙会周边环境秩序。

据介绍,2019年通州运河庙会永顺、中仓、新华和潞城等执法队都在辖区范围内对庙会进行保障,2019年通州运河庙会热度也达到历年最高。“以前有游商在庙会周边售卖三无产品,今年经过前期治理,游商很少,但出现了一些扫微信加关注送礼物的。”孙东波介绍,因为庙会人流量大,这些扫微信送礼物的很容易引起围观,影响人流通行,他和执法队员们会反复在庙会周边道路巡查,及时驱离违规占道人员,保障周边环境秩序。

年年在庙会周边值守,但孙东波却没时间带家人逛一逛庙会,“年夜饭都是提前吃,除夕夜就在队里吃点速冻饺子,其他时间都是在点位上值守。”他说,通州运河庙会里面什么样,自己不知道,但看着外面越来越热闹人越来越多,心里还是很高兴,“说明我们通州越来越好,越来越有人气。”

地坛庙会

与家人在值守岗位短暂相聚

2月5日一早,东城城管拆违办队员苏逢君就来到了地坛庙会支援属地执法队保障,这已经是他连续7年参加春节保障工作,无法回老家甘肃过春节。

“今年父母特意从甘肃老家来陪我过春节,只能待五六天,不过我在岗位上,除夕没陪他们吃年夜饭,初一也不能陪他们逛庙会了。”让苏逢君没想到的是父母和妻子带着3岁的儿子来到庙会看他。本来家人不想打扰苏逢君的工作,但3岁的儿子看到爸爸就嚷了起来,还是让苏逢君看到了。

怕影响苏逢君工作,全家人只简单聊了几句便分开了。妻子带着父母和儿子逛庙会,苏逢君则继续在庙会外值守,分开时3岁的儿子哭着喊“爸爸”不放手,此时苏逢君的眼眶湿润了,“除夕和初一都是白班连夜班,今天就当一起逛了庙会了,倒班时我要好好陪他们。”

据东城城管直属队副队长穆欣介绍,他带的几个小组,都是要从大年三十白天起一直工作到大年初一晚上才能下班,休息两天还要再来。也就是说,春节期间苏逢君真正能好好陪伴父母和家人的只有这两天时间。

穆欣介绍,白天,他和队友将在全区实行机动巡查,对街面出现的影响环境秩序行为第一时间处置。晚间,配合公安及各属地街道检查禁放情况。穆欣说,每逢春节,他和同事们都不能享受完整的7天假期,排班大家也要轮流盯除夕夜,其他盯岗时间也要排在初二到初六,每个人都要为春节牺牲几天春节小长假。

全市城管

视频监控及时处置突发

据介绍,2019年春节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市、区两级指挥中心将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对庙会、公园、繁华商业区、大型活动及其他重点保障地区进行不间断巡检,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处置。除夕、初一两天时间里,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力量5784人次,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15起,庙会周边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起。

城管执法部门将重点加强对庙会、灯会及旅游景区周边非法摆摊设点、散发宣传品、无照经营机动车停车场、违反运营服务规范、黑车、黑导游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2019年春节期间,城管部门还将密切与园林绿化部门和公园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组建联合巡查组,开展联合巡控工作,对不文明游园行为做好劝解和引导工作,并设置城管城市文明加油站,组织城管志愿者参加环境秩序维护,倡导文明游园,并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指路、问询等服务。

春节期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加强对道路、居民小区、胡同等地的巡查力度,查处街面无照兜售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并配合公安机关,劝阻、制止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协调督促环卫作业部门及时清理燃放残屑。同时密切与园林绿化部门和公园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组建联合巡查组,开展联合巡控工作,对不文明游园行为做好劝解和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