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返程 私家车主“抢活儿”不要钱爱心接站成“新年俗”

2019-02-10 09:50 北京头条客户端

来源标题:返程 私家车主“抢活儿”不要钱爱心接站成“新年俗”

今天(10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北京三大火车站返程高峰达到春运以来的最高点,预计58.2万人抵京。作为北京最繁忙的火车站——北京西站,预计的抵京人数达到24.8万人。为了让深夜抵京的重点旅客顺利回家,从初五开始,北京西站地区“蓝丝带”爱心服务车队再次集结,免费送旅客回家。

从2016年开始,每到正月初五、初六和十五、十六,深夜的北京西站就会出现这样一群私家车主,他们抢着免费送老幼、行动不便的旅客回家,爱心接站成了志愿者们的“”新年俗”。

2月9日,正月初五深夜11点,由“双闪车队”和西站地区志愿者40多人组成的“蓝丝带”爱心服务车队在西站停车场集结,他们的私家车上都挂上了“蓝丝带”。

深夜23点15分,北京西站负二层出租车调度站等待出租车的旅客排起了长队,S字形的

回廊排到了第5排。尽管不停有保点的出租车前来支援,但和旅客的数量相比仍然相差悬殊。“双闪车队”的赵峰和杨立萍是志愿者里的前辈,他们负责为志愿者们甄别需要帮助的旅客。

赵峰隔着两排人墙一眼就看到了带着两个孩子的陶慧女士一家,旅途的疲累,让孩子们早就睁不开眼睛。“我们是志愿者,可以免费送你们回家,不用排队了!”赵峰探着身子向陶慧喊着。听到赵峰的话,陶慧先是警惕的不相信,后来看到志愿者的服装,再三犹豫后选择了信任。

为了让旅客安心,爱心车队将他们带到了咨询台,双方填写登记表后,顺利乘车。“从河南信阳上了火车,我就开始约网约车,可始终都没有人接单,下车等出租车,队又长,整个人都很崩溃,就在这时志愿者们出现了,电视里的好人好事真的让我们碰上了。”在去往停车场的路上,陶慧一家感谢的话说个不停。负责送他们回家的志愿者叫王立锋,这已经是他第三年免费接站送旅客了,他说一座城市里的人就该是互相帮助的,爱心需要主动传递,才能形成互动。

从湖北武汉回京的王先生第一年带着8个月大的宝宝回家过年,他的4个大箱子塞满了免费送他一家四口回家的志愿者胡锦富的后备箱,一路上,胡锦富把车开得既稳又快。王先生和胡锦富一路畅聊,到了石景山八角的家门口,他才知道这位可亲的志愿者竟然是西站地区环卫中心的主任。胡锦富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是他参加蓝丝带活动的第四年了,自己的微薄之力能让旅客感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私车善用,他觉得特别有意义。

据了解,正月初五深夜至初六凌晨,西站地区“蓝丝带”爱心服务车队累计出车41车次,帮扶旅客143人,行驶里程1530多公里。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