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双井街道“邻里热线”解居民烦心事

2019-02-12 06: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双井街道“邻里热线”解居民烦心事

居民碰到急事难事,可以拨打街道办的邻里热线寻求帮助,两个小时之内就能接到回复。近日,双井街道开通了这样一部24小时“邻里热线”。

在双井街道办的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里,8部热线电话依次排开,每部电话后都有一位工作人员,他们或在耐心聆听,或在整理记录。这就是今年1月17日刚刚开通的双井“邻里热线”。

“居民碰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比如环境脏乱、管道堵塞、电梯维修等问题,都可拨打‘邻里热线’。”双井街道工委书记董健介绍,接到热线诉讼案件后,工作人员会在两个小时内迅速响应,有效办理,及时反馈。遇到无法第一时间解决的问题,也会与居民充分沟通。

一个快字,是“邻里热线”最大的特点。“搁以前,居民遇到问题一般会拨打12345热线去投诉,投诉件由市里下派到朝阳区,再下派到双井街道,最后由社区进行核实后,才能制定解决方案。”双井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的李建国说,这样走完一圈程序,最快也得三五天。

如今,因为有了“邻里热线”,居民的问题不出街道,甚至不出社区就能解决。

就拿几天前劲松九区一位居民的举报来说。上午10时,“邻里热线”接到举报,反映劲松九区有车主违规私装地锁。1小时后,举报者就接到了双井街道的反馈,当天下午,街道城建科就组织人力对地锁进行了拆除。

除了设置在街道办的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外,双井街道还为每个社区加装了2部录音电话,并安排值班工作人员。这样一来,双井“邻里热线”的电话机总数达到了47部,工作人员36名,保证居民的举报电话可以第一时间接通,减少信息遗漏。节假日期间,也会有专人值班,保证热线24小时能接通。

李建国介绍,为了加快问题解决速度,双井街道专门从城管、城建等科室抽调人手,成立了“邻里热线”问题解决专班。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保洁、维修等应急队伍。

上周,住在百子园金茂府小区的70岁老人李冉秋就拨打了“邻里热线”。独自在家的老人忽然感到头晕,需要去医院看病,可子女在外地出差,一时半会儿无法赶回来。由于超出了社区的问题处理范围,百子园社区就立马把情况反映到街道,由街道办协调第二服务中心的一位医生去帮助老人。仅仅一个半小时后,医生就敲响了老人家的门,解决了燃眉之急,后来还有专人陪同老人就医。

据统计,目前双井“邻里热线”已接到投诉电话72个,已经全部解决。下一步,街道还将在掌上双井公众号推出热线栏目,居民可以直接在微信上反映问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赵梓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