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百年老厂将打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2019-02-14 07: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年老厂将打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足有100年历史的首钢,将从2019年起开启3年行动以延续百年新生。冬奥、文化、生态、国际要素等将成为这片京西工业重镇未来转型的关键词。2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发改委等发布《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 全文见四版),并进行解读。

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介绍,首钢停产以来,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对新首钢及周边地区投入超百亿元。冬奥组委入驻、5G示范园区建设、人工智能项目落地等消息,让首钢的转型新生愈发瞩目。

新首钢未来又将如何?《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四条路径实现四大复兴。即推进文化融合传承,实现文化复兴。传承山、水、工业特色景观体系,形成整体特色风貌,打造西部山、水、冬奥、工业遗存融合创新的典范。

引导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产业复兴。聚焦“体育+”、文化、数字智能、城市科技服务等产业,吸引国际化元素落地,瞄准青年创新创业群体,打造新型产业生态。

注重生态修复治理,实现生态复兴。构建山水交融、大疏大密、低碳智慧的绿色生态体系,撑起西部城市生态骨架。加快永定河生态带建设,促进水系连通和水环境改善。推进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建设蓝绿交织、棕绿协调的后工业景观休闲带。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活力复兴。以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流的宜居宜业环境。引入时尚消费、精品运动体验、休闲娱乐等业态,打造本市消费升级新空间。

规模庞大的钢铁工业老厂区,既是一笔宝贵遗产,也是一道难题,考验着首钢的转型。洪继元表示,此次《行动计划》明确工业遗存能保则保、能用则用,不搞大拆大建,通过对3号高炉、脱硫车间等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博物馆、产业孵化基地、休闲体验设施,营造特色公共空间,力争打造形成西部山、水、冬奥、工业遗存融合创新的典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