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万平方米黑桥公园今夏迎客

2019-02-14 08: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万平方米黑桥公园今夏迎客

拆除违建,涵养生态,大幅增绿……近两年,很多曾被违法建设、出租大院、低端市场占据的土地空间,逐步变身城市绿地和花园。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2018年,各区首次按照“场清地净”的标准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超过6500公顷,可用于“留白增绿”的地块超3200公顷。其中,朝阳区崔各庄乡黑桥公园一期地形改造任务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6月开园迎客。

3天腾退31万平方米

黑桥村地处崔各庄乡东南部,首都东大门的交通要道上,与大山子、望京一带高新产业园区相接,曾经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者聚居。村里本地户籍人口仅2000余人,高峰时期却有五六万流动人口在此居住。

近几年,拆违、封闭式管理村落的方法在全市多个村子铺开,黑桥村也试过同样的法子,但仍治标不治本。为了根治乱象,崔各庄乡拿出一套“低级次产业疏解整治方案”,启动疏解的同时,还对集体土地上的非宅用地回收整改。

仅仅用了3天时间,黑桥村就回收出租大院39家,清理100多家低级次产业,拆除面积达31万平方米。

腾退土地如何使用?崔各庄乡提出“生态立乡、文化兴乡”的发展战略,拿出一份“大生态建设总体规划”。其中,黑桥村将打造黑桥公园,服务于京旺家园、金盏家园等数万回迁居民及周边市民游客,建设大尺度生态健身公园。

新公园今夏开园

多年前,黑桥村全是密密麻麻的简易房屋、违法建设,如今这里已脱胎换骨。目前,总占地面积约122万平方米的黑桥公园建设工程一期地形改造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6月开园。

公园将新植4.76万株乔木、4.76万株灌木。其中,项目一期新植乔木1.78万株,灌木1.6万株。公园还将承载北小河蓄滞洪功能,设置18公顷水面,蓄滞洪21.6万立方米。

在资源集约利用的理念下,所挖土方用于园内微地形营造,场地渣土不外弃,不出乡、不出村,用于地形下方不影响种植区域。 

“去年9月25日进场施工,紧锣密鼓,元旦都没休息。多亏年前天气不太冷,地没冻,这边拆那边建,压茬儿往前走。”崔各庄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生态郊野公园的设计理念,黑桥公园将打造“一轴、两核、三片区”的景观结构布局。

将近六成半的黑桥公园将成为生态保育区,广植浆果类、蜜源类、食源类植物为小型哺乳动物、鸟类、昆虫提供食物来源,营造生物栖息地。滨水区域则片植芦苇、慈姑等湿生植物,形成自然、野趣之境。公园中部将适当设计运动休闲场地。

2017年,历史上的黑桥被挖掘出来重见天日,让黑桥村的名字真正找到了源头,也为研究京城水系变迁提供了重要物证。未来,黑桥公园也将依据黑桥与坝河原始空间位置关系设计新的主题景观,展现黑桥村传统农耕景观文化。

由“拆倒就算”变“场清地净”

治理违法建设,2018年全市启动最严销账标准。去年的拆违腾退土地中,50%左右面积可用于“留白增绿”。“留白”指违法建设全部拆除后,除必要的看护用房和场地围墙外,完成全部建筑垃圾清运,达到场清地净;“增绿”指在“留白”基础上,根据用地性质对地块实施绿化或农作物种植。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属地拆除完毕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将组织第三方随时到现场进行实地验收,需要进行“留白增绿”的地块,要求园林、农委等部门到现场进行联合验收。

据介绍,仅崔各庄乡2018年就完成非宅回收85.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35.13万平方米,清理整治出租大院28家。未来,崔各庄乡将建设集中连片的大尺度森林景观、互联互通的绿色生态廊道和大规模的休闲公园。

在黑桥公园加紧建设的同时,位于何各庄村的何里栖地公园也在同步改造提升,将利用现状打造森林岛。这两个郊野公园,不仅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中的一部分年度建设任务,更是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的重要节点,将有效改善城乡结合部的生态环境。在京承高速沿线,崔各庄乡还将规划建设400万平方米生态绿带,六大绿地公园将各具特色。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