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春节后游客热情不减 天安门执勤民警半小时指路20次

2019-02-15 08: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天安门执勤民警 半小时指路20次

天安门春节长假期间日均36万人次的游客量,让天安门地区执勤的民警们在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非但没有得到更多休息,反而更加忙碌了。节后游客仍热情不减,民警们依然在风雪中坚守。

2月14日中午,天上飘着雪花,刘乐平和勾振昭站在了从广场去往天安门的地下通道处,这里人流量巨大,问路的游客接连不断。“我要去往1路车站,从这里往哪个方向走呢?”“故宫里的门票卖完没有,我们想去参观一下,怎么订票呀?”面对询问,两名民警一一耐心解答。由于广场上比较空阔,加上风雪较大,两人身上很快落了一层积雪。记者粗略统计,在半小时内,至少有20拨游客停下来问路。

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二大队政委刘晓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春节长假期间,天安门地区总共接待254万人次,日均36万余人次。“每天都有多起丢失物品以及游客走散的警情。”刘晓猛说,2019年春节假期,整体呈现出客流大、活动多、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的特点,因为举办故宫过大年、国博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等活动,天安门地区从除夕开始客流保持高位运行。目前,虽然假期结束,但来故宫游玩的游客量并未明显下降。针对这种情况,天安门地区分局提前做好各种预案,研究部署安保工作,合理疏导游客,全力保障市民安全放心游玩。

在金水桥正对天安门的地方,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四大队的李行、王松正在执勤。李行站在一个类似梯子搭建的“制高点”,观察着金水桥附近熙熙攘攘的人流。“我们两小时一班岗。”李行说,站在这里很冷,但想到这里是祖国的心脏,有全国各地的人都来这里,能为大家尽一份力,觉得苦点累点也都值得。

除了接受游客的咨询外,民警们还负责处置各种突发状况。上午12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故宫午门外时,在这里执勤的牛峥警官接到了一起警情,立刻进入午门内处理。半小时后,牛峥才返回到执勤车内。“刚才是两拨游客发生了纠纷,所以报警。”牛峥说,由于进入故宫内参观的游客比较多,排队时发生了拥挤,双方吵了起来。“本来都是天南海北的游客,事情也不严重,但双方互不相让,我只能尽力劝解。”12时40分许,记者随牛警官赶到故宫内的食堂看到,这里的饭菜已经基本卖完,只有一两个菜盘内还有些剩余,食堂工作人员又紧急调运了一些馒头。“先填饱肚子,等晚上下班了再回家好好吃一顿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董振杰 库周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