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两条地铁线3月洞通

2019-02-16 04: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副中心两条地铁线下月洞通

2019年,城市副中心内两条地铁延长线将载客运营。2月15日,北京市轨道公司、好利来在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工地现场举办一线建设者慰问活动。现场,已经封顶的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终于揭开面纱。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计划3月底实现全线洞通,9月底全线试运行。其中,备受关注的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从结构上更像是火车站,晚高峰具备疏散4万人次游客的能力。

进出站方式更像火车站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是全球第六座、亚洲第三座,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后每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超过3000万。

面对如此庞大的游客量,势必需要轨道交通的支持。早在2015年,本市就规划开工了两条配套地铁线: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这两条线路终点均为环球主题公园站,在此可实现换乘。

根据预测,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在公园开园时,早晚高峰客流每小时将破万,在2030年左右早晚高峰客流也将达到三四万。

2016年3月到5月,规划部门也对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进行了国际方案征集,有9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或联合体参加。一套名为“梦开始的地方”的方案因融合、体验、安全的设计特点脱颖而出,最终敲定为地铁站正式方案。

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球主题公园站是首次真正在国际化特大型主题公园内设置的地铁站,车站采用的是双岛四线、“多点进站,进出分离”的模式。记者了解到,环球主题公园地铁站的进出站方式与普通地铁站的出入口不同,更像火车站。地铁站设置南北两个站前广场。由于地铁站就位于主题公园中央位置,游客从地铁站出来后,就直接到了公园内。

晚高峰可疏散4万游客

车站是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的双线平行换乘站,车站为双岛型式站台车站,车站长347.8米,规模明显大于普通地铁站。

“这座地下车站处在半地下,顶部将主要覆盖绿地,就如同‘梦开始的地方’一般。”施工方中铁二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环球主题公园站采用了地面网壳钢结构屋盖,空间上呈现出曲面,采用空间米字型节点,加工和安装难度丝毫不亚于北京新机场、鸟巢体育馆。内部,钢构件最大板厚80毫米,总用钢量约4600吨。水平抗侧力构件主要由8个伞状柱组成,结构周边共布置有18个成品支座均落位于混凝土结构上。

未来车站内部如何换乘?记者了解到,八通线和7号线在此将共用站厅,内部更像是目前宋家庄地铁站。乘客进到车站后,便达到了站厅,可以通过不同的楼梯、电梯,进入到不同线路的站台上乘车。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站内通道设计了400多个闸机,预计晚上散场高峰期每小时将为园区疏散客流最高达4万人次。“目前车站已经完成土建结构和钢结构施工,即将进入幕墙安装阶段,预计今年9月全部完工。”施工方中铁二局项目部负责人说。

9月底全线试运行

伴随着环球主题公园站等车站的快速建设,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开通也提上日程。

据介绍,这两条地铁线也将服务副中心。其中,地铁7号线东延工程线路西起既有7号线焦化厂站,线路全长16.6公里,设黄厂村站、豆各庄站、黑庄户站、万盛南街西口站、云景东路站、小马庄站、高楼金站、施园站、环球主题公园站共9站。八通线南延线路西起既有八通线土桥站,设施园站、环球主题公园站,线路全长4.45公里。

北京市轨道公司这位负责人说,目前,7号线东延工程9座车站、八通线南延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已陆续进入机电装修阶段。此外,7号线东延全线9段区间已经实现8段区间洞通。记者获悉,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计划3月底实现全线洞通, 9月底全线试运行,12月底全线试运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