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新时代街道工作

2019-02-19 04: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新时代街道工作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三次街道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首都街道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这是继1996年以来,我市又一次召开街道工作会议。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也是对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深化和拓展。

街道处于城市工作的第一线,是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环节,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是城市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街道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健全城市治理机制。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加强和改进街道工作,探索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去年,我们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一号改革课题”,进一步突出街乡的地位和作用,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得到了中央深改委会议肯定,更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解决了一系列基层治理中的难题。经过实践检验,充分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并逐步固化为制度、规范和标准。

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要清醒地看到,随着首都城市深刻转型发展,街道工作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四个服务”首都职责的要求相比,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对街道定位把握不准、街道和部门职责清单不明等问题,往往造成街道超负荷运转、工作“进退两难”等现象,影响了服务群众的水平。这需要我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眼首都城市发展全局,更加自觉地把街道工作放到提高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个大视野中去思考,放到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个战略目标中去定位,放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去审视。

新时代,我们必须准确把握首都街道工作的目标任务,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进一步破解制约街道作用有效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提升街道的统筹协调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动员能力。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首善标准建设文明街道、活力街道、宜居街道、平安街道。必须精心做好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当好市民群众贴心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天的北京正处于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新变化新特点,做好街道工作同样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加强和改进街道工作,不断提高街道工作水平,加快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