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史家胡同博物馆8盏中轴线主题灯笼亮相

2019-02-20 02: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史家胡同博物馆8盏中轴线主题灯笼亮相

史家胡同博物馆所在的史家胡同紧邻灯市口,明清时期,灯市口地区是北京最大的灯市,因繁华热闹著称于世。元宵节这天人们不光吃元宵,观灯、赏灯也是延续了2000余年的民俗。为恢复老灯市口的感觉,史家胡同博物馆内于元宵节当天举办了一场热闹的元宵节灯会庆祝活动。

一进史家胡同博物馆,一盏盏五彩缤纷的灯笼就映入眼帘,整个博物馆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赵幸介绍,这上百盏灯笼有些是居民亲手制作的,有的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宫灯”传承人翟玉良先生带来的宫灯,还有8盏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研究院专门为中轴线申遗设计的中轴线主题灯笼。

不同于其他灯笼,这8盏中轴线主题灯笼的外壳为金黄色,显得格外别致。每个灯笼对照了一个中轴线上的著名建筑物,太和殿、正阳门、钟鼓楼等等,这些建筑物的卡通图被印在灯笼上,旁边还附有一个二维码,人们可以扫码了解中轴线的知识,可谓寓教于乐。

北京宫灯在我国的传统工艺品中独具魅力。作为宫廷御用灯具,它集木艺、雕刻、漆饰、编织、绘画等多种手工工艺于一身。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北京宫灯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昨天下午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多功能厅内,宫灯传承人翟玉良老师还带领着来自史家社区的居民们体验了传统宫灯的制作,并现场为居民们介绍了宫灯的知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