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0组花灯映亮京西古道 正月十五体验“蹄窝足迹”

2019-02-20 02: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西古道闹花灯 太平鼓里说太平

赏灯、猜灯谜、看花会展演,正月十五的夜晚,市民在京西体验民俗“闹”元宵。北京青年报社与门头沟区合作,携手门头沟“京西古道第一村”水峪嘴村打造京西古道灯会,首次加入陈家庄村大鼓会、炭厂村太平鼓、涧沟村秧歌等民俗表演,京西古韵伴奇幻彩灯,让市民在京西古道上热闹过元宵。

家门口逛灯会看非遗大戏

昨天16点,京西古道风景区的古道剧场内,一曲欢快悠扬的“欢庆”古筝曲,拉开了京西古道元宵节灯会的序幕。古筝演奏师张旭、熊晗奕齐奏,婉转低沉的琴音与京西古道光华流转的彩灯犹诗似画,意境深远。演员中,还有两名门头沟大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谭欣妍、张悦瑶,她们特意因为今天元宵节选择了“荷塘月色”“渔舟唱晚”“云水禅心”等曲目表演。

观赏完了“静”的演出,陈家庄村大鼓会、炭厂村太平鼓、涧沟村秧歌、水峪嘴村广场舞这四档花会展演也在5点开启。值得一提的是,炭厂村太平鼓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亮相京西古道灯会。舞者手持团扇形状的太平鼓,手柄处的铁环,随着击鼓声哗哗作响,舞姿千变万化。

“原来村里没有这些文艺演出,看个戏都要跑到一公里外的陇驾庄村,更别说看非遗的京西太平鼓了。”53岁的水峪嘴村村民郝德臣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以前想看到非遗京西太平鼓需要到三公里以外的龙泉雾村,现在村里文化发展了,家门口就能看到非遗表演。“京西太平鼓是我们门头沟的传统文化,民间打太平鼓,是对太平盛世、国泰民安及安乐生活的追求与企盼。”郝德臣从小就喜欢看表演,这样的传统文化演出“接地气”,更有年味儿。“印象里,村里从来没办过这么大的灯会,又能赏灯,又能看表演,特别开心。”

元宵灯会赏“天下第一灯”

看完了演出,自然少不了元宵节灯会的传统项目——赏灯、猜灯谜。在京西古道灯会上,游客们逛灯、赏灯、赏雪的同时,还可以猜灯谜。漫步在京西古道上一眼千年,“穿越”到当年京城马帮驼队商旅出行时的场景,见证万千古道的“蹄窝”足迹。彩色绚烂的灯光装点满山,美轮美奂的花灯使千年古道“焕然一新”。

据了解,北京青年报社充分发挥报社及其所属企业北青旅的行业优势,在京西古道风景区专门引进了天下第一灯——四川自贡灯会,并打造首届京西古道灯会。在两公里长的京西古道旁,共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绘就京西绿水青山图”“永定楼”“古道沧桑”“乡村振兴战略”“冰雪嘉年华”等九大主题板块,包括大中型灯组近50组。

现代技术融合传统制灯工艺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灯会融合传统的制灯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于一体,采用丰富的技术手段生动展现每个主题展区的独特文化魅力。引进了现代光电技术,熔“形、色、光、动、声”为一炉,使古老的彩灯艺术焕发出青春的熠熠光芒,将京西古道的自然风景与巧夺天工的非遗技艺巧妙融合。

在昨天的灯会上,北青报记者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型灯组设在京西古道博物馆外,处于所有灯组的起点,以山水、亭台楼阁、卷轴、仙鹤、牡丹花等元素表现出美丽山水的价值。而体现门头沟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的“绘就京西绿水青山图”大型灯组,则以大西山、永定河、妙峰山景区、京西古道景区、神泉峡景区等风景图描绘了门头沟的山山水水。

故事

灯会让京西古道淡季“旺”了起来

昨晚6点,天刚擦黑,灯会入口的售票处内已经站满了游客,有些游客不得不到售票处外等候购票。此时,停车场也满位,有车辆等候车位。“以前冬天,景区这里早就没人了。自从亮灯后,每到节假日客流都不少。今天人更多了。”在现场维持秩序的村书记胡凤才告诉记者,京西古道灯会让景区的淡季成了旺季。在京西古道灯会上,北青报记者看到了立于2007年的“水峪嘴村关矿碑记”。记录了村民们在实践中逐渐明白身处的“绿水青山”才是未来致富的根本保障。

这些年,村里挖掘京西古道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已经相继开发了京西古道水峪嘴段、军事主题酒吧、民俗文化苑、铁匠铺、牛角岭关城等几大特色景点。作为对口帮扶门头沟水峪嘴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项目,北京青年报社与其所属企业北青旅打造京西古道灯会,为京西古道风景区增加新的旅游项目,让淡季“旺”了起来,为水峪嘴村打造了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文化旅游产品,拉动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