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的6件大事,北京这样落实!
2019-02-22 14:01 宣讲家网

摘要:2019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五年前的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建设首善之区提出五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首都的建设和发展,近五年来四次视察北京,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热爱与牵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北京市各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绩喜人。宣讲家网站为您全景展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北京的6件大事。

2019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五年前的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建设首善之区提出五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首都的建设和发展,近五年来四次视察北京,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热爱与牵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北京市各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绩喜人。宣讲家网站为您全景展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北京的6件大事。

1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这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指明了前进和建设方向与标准。

QQ截图20190221095425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及配套设施已全部建成,目前行政办公区正推进二期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项目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也将由行政办公区建设为主向满足城市副中心功能完善为主转变。

2019年1月11日上午,北京市级行政中心从二环内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域。

新年来临之际,《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获得批复。规划将城市副中心划分成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街区)。此外,规划把“以车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实现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以规划为标准蓝图,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精品城市,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新篇章作出示范。

2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

QQ截图20190221095425

冬奥会工程整体上专业性强、施工难度大,尤其是位于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均为国内首次建设。中国建设者从零起步,研发出赛道曲面喷射和精加工工艺方法、整套曲面找弧工具等,均为国内首创,填补我国此项工程的空白。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北京赛区13个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年奥运场馆。冰上唯一新建的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被打造成全球第一个智慧场馆。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还进驻首钢园区,推动了百年首钢鬼斧神工般的华丽转型——老旧工业厂区已变成体育产业园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其称作“奇迹”,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的范例。巴赫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北京冬奥筹备工作到目前为止可打“满分”。2019年10月北京冬奥筹办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

3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QQ截图20190221095425

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市委市政府两年来积极统筹全市优质资源,在科技创新、交通、生态、教育、医疗等各大领域集中力量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势。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单独增加一节内容,对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做了具体安排,突出了“北京优势、雄安急需”,真心实意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市自己的事来办。

2017年在全市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分类制定了10大专项任务,包括拆违专项、开墙打洞专项、疏解区域性市场专项等。

2018年专项行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北京市居民满意率达九成以上。

——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4个。

——北京电影学院等新校区加快建设,天坛医院实现整体搬迁。

——整治“开墙打洞”8622处,中心城区29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进展顺利。

——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核心区80公里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

——拆违腾退土地6828公顷、还绿1683公顷,建成城市休闲公园28处、小微绿地121处,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0%。

——建设提升基本便民网点1529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2%。

4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要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QQ截图20190221095425

2018年以来,北京市坚持党建引领,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列为全市“1号改革课题”,明确提出“吹哨报到”要把是否解决了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让最了解群众诉求的街乡基层一线,发出解决问题的集合令,各部门共同响应、服务群众。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属于城乡接合部,由于初期规划不完善,近年来出现了群租严重、环境脏乱、乱停车等问题。当地政府通过“吹哨”,让住建、公安、综治等部门“报到”,形成每日巡查、每周会商的机制。

5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QQ截图20190221095425

截止2018年7月,北京新机场飞行区土方工程完成92%、道面工程完成42%;2018年5月25日,进出场高架桥主体结构已全线贯通;东航、南航各项配套工程开展顺利,计划于2019年9月前投入使用;空管西塔台将于2019年6月竣工,东塔台建设正在全力推进。

庞大的新机场航站楼,屋顶都是不规则自由曲面的钢结构网架,这就是世界上最大钢铁“凤凰”的内部构造。新机场启用后,在航站楼下方,多条轨道交通线将南北集中纵贯穿越,特别是高铁通过航站楼下方时,设计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50公里,这种穿越形式和速度设计在全球机场将是首次实现。

6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QQ截图20190221095425

过去的多年间,北京市在老城保护、中轴线申遗保护、三个文化带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成就斐然。

·北京市成立领导小组推进名城保护实施。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制定实施计划,推进名城保护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北京市持续推动保护规划编制与实施。

北京市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开展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三山五园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及大南苑地区保护专题研究。

·北京市推动政策机制和法规规范不断完善。

北京市公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保护利用和创新发展,让文物活起来、资源用起来。

北京市制定《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明确近期及中远期遗产保护、腾退、利用、展示的具体措施与实施计划。

北京市启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准备,着手制定《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暂行)》。

·北京市加大公众宣传力度,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空间资源平台

北京市探索向公众全面开放北京老城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梳理和采集了北京老城18大类、73小类、3万余条历史文化资源。

拓展建设北京印迹APP、新媒体矩阵以及线下文化活动,形成北京开展名城保护和公众了解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北京市持续推进世界遗产整体保护和重点文物修缮。

完成故宫、天坛周边重点文物腾退和置换利用方案,让北京文明和中华文明更好地展示给世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