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多家企业将向北三县布局

2019-02-23 02: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多家企业将向北三县布局

“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北京市发改委近日组织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座谈会,用三个“更加”来概括这五年来的成绩,

这之中一项重要的成绩便是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效。据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按照“四统一”原则,继续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

今年2月26日,本市将与廊坊市召开面向北三县的项目推介洽谈会,北京多个领域多家企业将向北三县布局,目前拟签约合作项目达50余个。

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今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35个部门、165个单位,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水平规划与建设,被提上日程。城市绿心启动建设,北京五中通州校区落成,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开诊;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景山学校通州校区、首都儿研所通州院区等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中。

此外,还出台了“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创新”意见,稳步推进副中心机构改革、财政体制改革、土地政策、人才政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政策;创新城市经营运营模式,组建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五位一体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我们用高标准打造,以高水平推进”,据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表示,在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中,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将至关重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建等方式,目前正在循序渐进推动本市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据悉,有关部门已多次到廊坊北三县实地调研和座谈,深入对接北三县实际需求,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在公共服务方面,北京五中分校大厂校区挂牌招生,燕达医院实现北京社保卡“持卡就医、直接结算”。在产业方面,燕郊高新区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3来自北京,北京牛栏山酒业生产基地已整体搬迁至香河。

“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的协同发展,对于优化区域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产城融合、保障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都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刘伯正介绍说。

“城市副中心每年确保有新变化”

“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的重要一翼,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我们将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刘伯正表示,今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推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还将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一年一个节点,确保每年都有新变化”。

据介绍,今年将重点抓好副中心城市绿心的建设,力争绿心内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个文化设施,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动工。此外,还将瞄准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的目标,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建好新城的同时,推动老城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促进新老融合发展。

将召开面向北三县的项目推介洽谈会

在推动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方面,2月26日,本市将与廊坊市召开面向北三县的项目推介洽谈会,争取在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出一批合作成果。据透露,市发改委已会同市有关部门到北三县实地开展调研考察,摸底在京企业在北三县的投资意向,目前已梳理出50余个拟签约合作项目,涉及商务服务、文创、教育、医疗、市政设施运营等多个领域。

“产业方面,有续推进北京的产业向北三县延伸,带动北三县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提高,这是今年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表示,未来依托产业化手段,促进就近就业和职住均衡,也是重要的一大目标。

“像燕郊那样潮汐式的交通和生活,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一个现象,原因是产业结构单一,不适应大家的需求。几十万人在北京就业,回到燕郊居住”,刘伯正进一步解释说,未来通过产业化手段,提高北三县的产业层次,以解决当地人口的就业问题,使北三县和通州副中心实现良性的互动和协调发展,将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