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践行生态文明 守护绿水青山

2019-02-25 15: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践行生态文明 守护绿水青山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北京开发强度达到22%,扣除山区后达到57%,上海、深圳开发强度分别达到43%和47%,而日本三大都市圈只有16%,法国巴黎大区为21%,德国斯图加特地区为20%。这方面香港做得也比较好,香港陆地面积差不多相当于北京的十分之一,人口有700多万,城市建成区控制在260平方公里左右,500多平方公里被划成受保护地区,从闹市区走出不远就可以看到绿色,可以养眼洗肺……要学习借鉴成熟经验,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要在生态保护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京津冀要走在全国前列。

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

习近平

生态大数据

城市绿化覆盖率

2013年底 46.8%

2018年底 48.4%

2015年底

全市共筛查出

黑臭水体141条段

2017年底

本市建成区

57条段黑臭水体

率先完成整治

目前

本市非建成区

84条段黑臭水体

也已通过评估验收

141条段黑臭水体

截污治污工程均已完工

水质明显改善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北京市水务局

市民心里话

近年来,北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优美生态环境建设。大大小小的绿地、湖泊、公园,让整个城市处处有花、步步是景。生态兴则文明兴,伴随北京绿色生态空间的不断扩大,这里的人们愈发幸福满满。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 叶大华

向亲友“广而告之”分享世园绿色

在自然怀抱中,筑一座山,营一片田,育一方锦绣。今年4月29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就要敞开大门,迎接来自各国的游客。这座位于长城脚下的503公顷园区,也将为首都西北部再添一片盎然绿意。

站在能够俯瞰园区的永宁阁上,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心潮澎湃。回顾几年来的建设,最令他感慨的是园区规划师、建筑师对环保低碳、绿色生态持续重视的拳拳匠心。

这种匠心,是遍布中国馆屋顶,可充分吸收太阳能的1024块发电光伏板;是利用地道风,降低空调使用能耗的覆土被动房技术;是簇拥着国际馆,内部设置了雨水收集管道的94朵花伞……

“天田山脚下有一片20多米高的杨树林,很多鸟儿栖息在那里。虽然施工场所就在附近,但因为呵护得很好,鸟儿并没有受到扰动搬家,鸟窝都还在。另外,中国馆的东北角,原来有一棵古树,旁边还有一口老井。施工时经过精妙设计,把它们与新建的景观融为一体,让它们都得到了很好的保留。”除了技术层面,大家对自然敬畏与呵护的点滴细节,也都让叶大华记忆犹新。

去年立春后,妫水河世园段环境经过改善提升,引来了八只天鹅栖息。当白色天鹅沐浴着春光翩然起舞,充满生机的美妙画面让观者无不深深陶醉。

“你会深刻地感受到,守护绿水青山,与自然和谐共处,真的能够给人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叶大华笑言,作为工作者,同时也是北京普通市民,目睹规划中的蓝图正慢慢变为实景,他无比自豪而欣慰;漫步在尚未完工的园区,想象着正式开园后带着父母妻儿举家出游,他更是无比期待。“到时候会跟亲朋好友‘广而告之’,让大家一块儿来体验、分享这片绿色。”

亦庄中信新城居民 郭思豆

处处有公园让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过去几年,目睹身边大大小小的公园接连建成开放,家住亦庄中信新城的郭思豆笑言,自己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2016年,郭思豆和男友还处在恋爱中,两人最常去的“约会胜地”是南海子公园。“骑车十几分钟,很方便。围着公园里的湖跑一圈大概三四公里,跑完之后我们就坐在湖边栈道上聊天。”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湖面大片大片的荷花。夏秋之交,傍晚微风中弥漫着阵阵清香,繁茂花朵摇曳顾盼,两人的感情也在美景的“熏陶”下迅速升温。

两年后,郭思豆的男友“升级”成为老公,同时他们惊喜地发现,小区一街之隔的亦庄滨河森林公园也开放了。“没想到建得这么好!”郭思豆扳着手指一一盘点,“有分开的跑步道和自行车道,有儿童乐园,每隔一段距离有休息区,还有广播提醒闭园时间、天气情况,公共卫生间也特别干净……”最令郭思豆赞不绝口的还是公园里的景致设计。颇通园艺的她尤其喜爱那一大片向日葵,还有虞美人和格桑花。“很多地方能看出是有园林设计的,在用心布景。”

此外,郭思豆还很喜欢小区自带的一个“口袋公园”。当落叶堆叠,走在公园高高低低的小道,听着脚底“咯吱咯吱”微响,她笑言有时会“脑补”自己正走在一片庄园之中。“说是今年南海子二期也会建成开放,我感觉家周围的美景都快看不过来了!”

出门处处有风景,邻里自然其乐融融。郭思豆说,刚搬来时看到小区门口用植物拼出一个立体的“和”字,心里还小小地吐槽了一下。“生活了几年,你别说,这个‘和’字还真挺符合周围的气氛!感谢城市建设者们,接下来要靠每位市民去维护和爱惜了。”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魏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