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平谷搭建首个区级大学生返乡实习平台

2019-02-26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平谷搭建首个区级大学生返乡实习平台

考出去的大学生想回乡就业,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政府也想留住人,吸引更多年轻人才回乡建设。2019年初平谷区率先搭建全市首个区级大学生返乡实习平台,吸引更多平谷籍大学生回乡实习,储备、选培优秀人才。

寒假伊始,平谷区便号召在校大学生回乡实习见习,在行政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设置实习岗位100余个。在短短的一周之内,报名及咨询的学生就突破了200人。目前,平谷区按照专业对口、就近分配、统一管理的原则,首批和二批实习生70人已经顺利走向实习岗位。下一步,平谷区还将开展人才选培计划,对于这批实习生有意向在平谷工作的,进行跟踪培养,储备优秀人才。

按专业分岗 学以致用

“您好,我是平谷区委组织部人才科,有实习生反映岗位与所学知识不对口,希望能调换。”来自北京农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大四实习生刘晨正在与街道沟通,帮助一名工商管理专业的实习生调换岗位。

刘晨是平谷区首批回乡实习的大学生,按照专业对口分配,刘晨被分到了区委组织部的人才科。“大学里学到的是农村区域发展,平时的工作就是联系同批次的实习生,了解他们的实习动向。”在刘晨看来,农村区域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实习的岗位刚好也与自己的专业对口。“学了四年的专业,就是为了能回家乡建设。”刘晨认为,平谷属于北京远郊区,农村地区较多,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制约农村发展的最关键因素,还是人才,这次她听说平谷号召大学生返乡实习,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通过我的调查回访,近70名实习生,大部分都被分配了对口专业的岗位。”这次大学生实习政策报名的70人中,大多是大四、大三的学生,这些学生通过三、四年的大学知识储备,是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能够学以致用不仅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也能为基层单位带来新的风气。“相对于在外就业,在家门口工作不仅人头熟,出门办事,至少对道路要熟悉些。”刘晨打算今年毕业后就回区报考公务员,建设自己的家乡,为平谷发展出一分力。

配备专业导师 定期回访

打开手机,点进平谷区峪口镇微信公众号,文章的更新从几周一次,变成了几天一次,从1月开始,公众号甚至是每天更新一篇,党建的新闻也越来越多,公众号办的有声有色。“我在峪口镇党建办公室,平时负责写公众号等内容。”今年在读大三的王家乐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她是2016年平谷区高考状元,1月初,平谷号召在校大学生返乡实习后,她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咨询。按照就近原则,王家乐被分配到家门口的峪口镇党建办公室。

“以前在市区实习,交通成本昂贵,最难的就是要找地方解决住宿问题。”大二假期就开始实习的王家乐深有感触。“大城市里工作压力大,没有人教导,不一定能学到东西,而且也不一定能接触到职场的真实一面。”今年,王家乐抓到了机会,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实习单位,而且人熟、地熟、事儿也熟。“在基层党建,锻炼几周下来,还真想留在这里。”

按照平谷大学生返乡实习的政策,此次回乡实习的大学生均有专门的导师指导,包括在生活、工作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方面。此外,平谷区还建立了与学生的常态联系机制。截至目前,平谷区正在对全区1600余名2019年平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展开走访,在受访者当中,经过此次大学生返乡实习计划的70位实习生均有意向留在平谷就业,建设家乡。

为建设乡村培养、储备人才

学生想回乡,政府也想留住人。大学生返乡实习平台的动因,其实来自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我们曾经收到一份来自大四毕业生家长的信,主要内容就是面对外面巨大的就业竞争压力,时间成本和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大学生毕业后想回家乡发展,在家门口就业,但苦于没有直接的平台。”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家长的诉求,正迎合了平谷区人才发展的需求,二者“一拍即合。”

平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调研和分析发现,平谷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高学历毕业生回区比例低,回区毕业生的专业也与区主导产业匹配度低,工学、农学、医学和教育学等专业毕业生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全市大学生村干部与选调生的并轨,平谷区存量大学生村干部也将于2019年全部到期,毕业生回区就业缺少了一个重要渠道的同时,基层的治理和服务也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平谷区便开始实施“优秀毕业生储备计划”,而大学生返乡实习,仅仅是“优秀毕业生储备计划”的一步。

按照计划,平谷每年将选拔一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担任“基层工作者”,预计三年储备300名。凡是平谷户籍应届及30岁以下的往届本科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基层工作者的选拔。选拔入围的基层工作者将被安排到基层从事农村党建与基层治理、义务教育与学前教育、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建设等辅助工作。基层工作者服务期3年,工资待遇参照社区工作者的工资标准发放。储备满2年以上的基层工作者将有更多机会报考本区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招聘岗位。而去年选拔的第一批94名基层工作者已经全部上岗。“主要充实到了平谷区义务教育的辅助教学岗位,纳入到了储备计划。”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晓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